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招商

贵安上半年引进项目103个

投资金额逾962亿元

2021年08月02日10:38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7月28日,华彬快消品贵州功能饮料生产基地在贵安新区投产。图为工人在基地生产线上作业。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照昌 摄

本报讯 记者8月1日从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贵安新区引进项目103个、投资金额达962.58亿元。其中,已签订投资协议项目16个,总投资22.14亿元;拟签约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约430.44亿元;签署框架协议31个,总金额337.5亿元;在谈项目41个,总投资约172.5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贵阳贵安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按照“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要求,抢抓“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历史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招商引业,千方百计推进项目落地、产业聚集、人气聚集,为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招商办专职副主任胡猛介绍,2021年,贵安新区计划新引进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300亿元以上,其中,工业占比不低于50%,新引进优强企业20家以上。截至今年6月,贵安新区招商引资目标到位资金151.24 亿元,完成半年目标任务的100.8%。

自新区设立以来,贵安新区创新科学发展体制机制,陆续出台支持产业发展、人才聚集的优惠政策,吸引不少优质企业落户,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在今年5月11日举行的贵州“强省会”行动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上,贵安新区签约33个项目,投资合作意向金额495.9亿元,涉及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商业综合体建设等领域。在2021数博会期间,贵安新区签约京东贵安数据中心项目、贵安普惠云算力数据中心项目、南方能源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等5个大数据项目,为贵阳贵安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项目签约以来,贵安新区迅速开展活动成果转化工作,加快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见效。”胡猛说,在新引进的项目中,华彬、奥瑞金项目已开工投产;云哟科技、泥腿智联等项目已动工建设,计划8月份完工并投产;立邦、金元、南方电网、京东、车夫网等16个项目力争三季度开工;恒力二期、物流贸易集散基地(石板)、一所数据中心、建行数据中心、平安数据中心等7个项目计划四季度开工。

下一步,贵安新区将健全项目台账统计,及时跟进项目情况,切实提高招商项目的推进工作;紧盯重点工作,持续抓好项目跟踪服务,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继续做好“苏商入黔”活动成果转化工作,结合贵安新区主导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积极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招商引业,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贵安新区产发局将加快建立完善招商决策程序、工作流程等制度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按照要求加快推进招商合同政策清理和兑现工作,降低企业的要素成本,加快教育、医疗、商业、文娱等配套服务设施招商和落地建设。针对招商服务体系不畅的情况,将研究制定产业服务体系机制,将项目工作落实到人,并将“作战图”上墙公示,各尽其责,按图施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