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村民“触网”沿河空心李出山

2021年08月02日08:4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施平

这几天,沿河自治县的空气里弥漫着空心李的香甜,各乡镇“网红”农民开着货车奔走在山间坡头,忙着收购空心李,果农们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7月21日下午,一辆汽车穿梭在村组道路上,沿河中界镇大龙村90后返乡青年高茂波把当天采摘的空心李,抓紧送到附近的沙子街道特产馆,邮寄出山。

“我家有十几亩空心李,我每天都会通过抖音、朋友圈等引流客户到微信下单,目前销售额有近六万元。”高茂波说,腰包虽然鼓了,但是要做的事还有很多。“下一步,计划培育优质空心李树苗,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还要通过互联网把产品传播出去,发展更加经济高效的生态农业。”

“大家好,我是新农人冉阿周,这是我们的空心李基地,这棵李树才四年,但每条枝干上都挂满了成熟的空心李。”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冉阿周和他的团队,冒着暑热在空心李基地里开启直播,给国内外的粉丝们推荐家乡的精品水果。

一部手机、一根支架,一头连着武陵山腹地的乡村,一头连着国内外市场,互联网有效拓宽了沿河空心李的销售渠道,助推全县空心李产业快速发展。

这得益于2017年沿河被列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同年,沿河1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扶持农村电子商务的村级服务站建设,在全县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350个,覆盖率达82%以上。

此外,沿河还为农村居民提供网络代购、农产品销售等服务,农民能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的网上售购服务,实现了“网货下乡”“山货进城”双向流通,解决农村买难卖难问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村里的空心李发展早,有名气。前几年大家只盯着当地市场,还出现过滞销问题。如今,通过互联网就把空心李卖出山外。”高茂波深有感触。

目前,沿河以沙子街道、中界镇为核心,通过以“李”兴“旅”、以“旅”活“商”的方式,先后投入6.7亿元,打造了“天赐仙李·悠然南庄”4A级旅游景区,辐射带动晓景乡、和平街道、团结街道等5个乡镇发展空心李农旅一体产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