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省能源发展报告2020》显示

贵州省采煤机械化率和辅助系统智能化率达100%

2021年08月02日08:4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江婷婷)7月30日,《贵州省能源发展报告2020》在贵阳发布,从能源综合、能源消费、能源供应、能源科技、能源改革等8个方面,对新世纪以来贵州能源发展状况进行系统梳理和全面总结,对2020年贵州能源发展总体状况进行分析,并研判2021年发展形势。

《报告》显示,“十三五”时期,贵州能源支撑保障作用不断增强。全省新增电力装机2242万千瓦,2020年底总装机达到7478万千瓦,基本形成“三横一中心”省内主网架结构;煤炭优质产能培育释放速度加快,煤炭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和辅助系统智能化率均达100%。累计建成天然气管道2577公里,煤层气、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突破,形成年产能各1亿立方米,天然气产供储销实现协调发展;新能源发展迅速,2020年底新能源总装机达到1638万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提高到52.9%;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7.6%,较全国高出1.7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69.1%。能源清洁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4%左右,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质量显著提升。

《报告》认为,“十三五”以来,贵州能源工业取得重大成就。煤炭工业扭转运销被动形象,实现煤炭稳定供应、产销供需逐步平衡。电力工业彻底改变了电力运行丰枯不平衡状况,实现电力充足稳定供应。新能源发展突飞猛进,实现风光迸发、电源结构不断优化。油气产业克服勘探受阻、管道建设缓慢等重重困难,实现天然气产供储销协调发展。能源发展环境研究问题、破解难题,实现能源营商环境的不断变化。

《报告》还对2020年能源总体情况进行了分析。2020年,我省能源消费总量1.06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9%。非化石能源比重持续提升,电力消费稳步增长,煤炭消费与上年基本持平,成品油消费略有下降,天然气消费略有上升。能源生产总体平稳,煤炭产量略有下降,新能源装机及发电量大幅增长,水电发电量、电煤储量均创新高,有力保障了电力供应。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