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猴场乡:“多管齐下”推进宜居乡村创建

2021年07月30日16: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普定县猴场乡紧紧瞄准“四清两改四严禁”工作重点,周密安排部署,精心找准载体,深入宣传引导,凝聚上下合力,初步形成了“多管齐下”的工作格局。

党员干部下沉“管”,责任落实强保障。该乡成立了宜居乡村创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班子成员包片,乡属站股包村,“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化管理落实宜居乡村创建。组建党员“环境卫生志愿队”,包片领导亲自挂帅,地毯式排查,目标化推进,示范性打造,帮助村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的姿态倾力服务宜居乡村创建,以更高大的力度、更高的水平体现党政班子重视的力度、党员干部身体力行的“厚度”,不断促进宜居乡村创建工作走前列。

村规民约束缚“管”,群众行动有标尺。该乡注重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监督权,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制订村规民约,注重务实管用,尊重群众意愿,突出村寨特点,将“四清两改四严禁”融入其中,形成了普通农户缴纳60元/年、商户200元/年的卫生管理费及其负面清单的“硬约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积极参与。截止目前,全乡10个村均制订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群众知晓率达90%以上。

搭建宣传载体“管”,思想引领抓源头。该乡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选树优秀典型,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赓续红色基因,激发党员群众担当作为。将宜居乡村创建要求录制成少数民族听得懂的“民族语言”,利用村级小喇叭进行循环播放;将宜居乡村创建示范家庭通过广播、显眼位置张贴展示等方式进行宣扬;结合少数民族乡的特点,组建三支“苗语宣讲”工作队,大势宣扬身边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先进典型,切实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同时,通过村级广播、宣传车、横幅、入户宣传、院落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加大宜居乡村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转思想、强意识、有行动。

责任评价双向“管”,激发热情当主人。该乡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启动文明创建“四清两改四严禁”承诺制,将其纳入诚信体系建设,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推动“管好自己的屋、洁净自己的家、做好主人的事”在群众中落实;组建乡级宜居乡村督导考核工作队,每月开展一次现场督查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情况并给予现场评价打分,对房前屋后以及室内环境卫生好的农户发放积分券,积分达到一定量可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道德讲堂换领生活用品。

截止目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6300余份,发放积分券160余人,兑现生活用品价值800余元。

借鉴经验做法“管”,群策群力促创建。该乡特别重视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发现好的经验和做法,第一时间传播推广,让广大干部群众善于接受、乐于接受。“猴场村环境卫生十二哈”深入人心,接地气、实效高;猛舟村“养牛农户配铁铲,发现粪便即铲除,还肥于田促双赢”;仙马小学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实践活动,人居环境整治从娃娃抓起,让“小手牵着大手”跑出宜居乡村“加速度”......对于这些好做法好经验,乡党委、政府明确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建立台账,通过全乡干部职工大会、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村级党组织“三会一课”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宣传推广,群策群力促进宜居乡村创建。(曾加国、唐云鹏)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