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人文历史

印江:小小储蓄所 盛开文明花

2021年07月30日08:5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小小储蓄所 盛开文明花。

“今天我到文明储蓄所兑积分,兑了205分,得到了两桶菜籽油、一箱津威酸奶、两包食用盐,我们的这些积分都是来自平时在社区里面参加公益活动,帮助老人、小孩和打扫公共卫生,还有我家小孩考起大学得到的积分。”印江兴民社区搬迁群众卢达学,手里提着在安置点“文明储蓄所”兑换到的生活物资,乐呵呵地说道。

为了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兴民社区安置点建设“文明储蓄所”,以家庭为单元,围绕乡风文明行为及志愿服务参与情况为重点,设置以最高分500分、最低分2分的积分标准,积极引导群众遵纪守法、孝老爱亲、邻里互助,广泛号召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善行公益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细化量化搬迁群众日常行为所体现的文明素养,调动群众“靠行动获积分、用文明换物品”的积极性,培树新时代文明新风气,促进乡风大文明。

自“文明储蓄所”建设以来,兴民社区安置点已组织开展了“四点半课堂”、普法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搬迁群众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累积积分后,可以领取到食用油、洗发水、食用油、大米等日常生活物品。

走进朗溪镇三村村,通村公路、联户路、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这得益于该村2017年设置的“爱心超市”。2020年,该村又打造“爱心超市”升级版,成立“文明储蓄所”,对群众的文明行为进行积分管理,推行“一户一存折”“一事一积分”,将村民的积分存起来,积分用于超市商品兑换。

“我帮群众修水管、打扫卫生得了10分,河沟捡垃圾又得10分,分数慢慢凑起来,今天这积分便拿来换成生活用品,上面还有一百分的基本分值。”村民田仁德不仅用积分兑换了奖品,还表示将继续做好事,把这种助人为乐、互帮互助的精神发扬下去。

翻开村民的“文明存折”,上面标注了户主姓名、存折账号、文明行为、积分数量等内容。三村村村民普遍感觉到,村里有了“文明储蓄所”,村委会办公室有了积分管理台账,家家户户都重视日常的表现,无论是在家还是出门,都更加注意文明礼貌。

如今,三村村村民不仅把自家的房前屋后环境整理干净,村里的集体公益事宜也主动参与,村容寨貌干净整治、邻里和睦、孝老爱亲,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文明积分把老百姓所做的好事,通过积分的形式把它积累起来,年底按1分1块钱到文明储蓄所换取生活物资,这种方式养成了我们全村群众的文明习惯。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抓细。”三村村第一书记任林说,通过建设“文明储蓄所”,不仅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让“文明”有了“分值”、更有价值,有效地推动了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图/文  张向芬、唐诗意、刘承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