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激发人才要素活力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30日09:57 |
小字号

本报讯(任真高) 为进一步解决人才不足的问题,思南县积极创新推动人才要素不断向乡村流动,使人才资源在各项领域要素组合中产生“放大”“倍增”效应,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培育乡村振兴人才,谱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强化组织引领,提升人才服务。该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部署,切实抓好高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制定《思南县高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支持人才向乡村流动,采取高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分行业分领域分学段结对帮带的方式,教育类联系中小学、幼儿园,卫生类联系卫生院、卫生室,农业类联系产业基地等,确保结对帮带无缝对接。文件明确规定,帮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帮带时间1年以上的,可按照“撤一补一”原则,由选派单位在本单位选择替换人选。制定了《思南县“人才+坝区+主导产业+”技术服务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选派了53名农技专家组建19支坝区产业技术服务队,在坝区以外的乡镇选派了60名农技专家组建16支主导产业专家服务小分队,实现坝区和主导产业技术服务全覆盖。

强化技能培训,提升人才培育。依托各类人才培育载体和平台,采取公开课、示范课、讲座、座谈研讨、实践指导等方式,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培养一批乡村专业技术人才,为乡村振兴战略储存人才资源。截至目前,共计培训各级“五类人才”5379人次,其中党政人才165人次、农业农村人才2320人次、技能技术人才1648人次、经济金融人才485人次、社会事业人才761人次。同时,通过“四个一批”培训方式培育村级后备力量3800余人。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村级力量。夯实基层党组织能力,强化领头雁作用,以村(社区)“两委”干部换届选举为契机,将一批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干部选进班子队伍,建强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齐心聚力投身乡村振兴。同时,依托“五个一批”招聘方式,选聘448名优秀毕业大学生到村工作,增加村级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