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探访贵阳地铁3号线:贵州体量最大的轨道交通站——花果园东站

2021年07月30日10:53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孙凯 杨昌鼎)随着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的投入使用,贵阳已开启地铁建设的“加速度”发展模式。

2020年12月5日,随着一台成槽机深入地下挖起第一槽土,市民期盼已久的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花果园东站主体开挖正式启动。几个月过去了,工程有什么样的进展呢?

近日,记者走进花果园东站施工现场进行探访,提前“揭秘”这个贵州未来面积最大、客流量最密集的地铁站。

“巨无霸”车站:是贵州体量最大轨道交通站

据悉,花果园东站是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的第16座车站,车站位于南明区花果园社区内,沿中山南路南北向设置站位,位于中山南路、惠隆路交叉口以北。站址周边用地现状以商业用地、居住用地为主。该站为停车线车站,采用明挖、半盖挖、全盖挖等多种工法施工,地下三层16米岛式站台,车站总长717.6米,标准段宽24.9米,有效站台长120米,总建筑面积超7.6万平方米,为贵州省体量最大的轨道交通车站。

按照规划,车站共设置24个出入口,与规划的4号线采用通道换乘,且与3号线同步实施。

花果园东站的土建工作,隶属于中铁八局集团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土建八标项目部。在施工现场,项目经理艾江临向记者介绍说:“标准车站的长度只有180米左右,花果园东站的长度,相当于标准车站的近4倍。除此之外,一般的车站设计只有地下两层,地下一层是购票、安检的楼层,负二层为乘车的楼层,而花果园东站的设计则分为三层,负一层是一座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商业中心,负二层和负三层为购票安检、乘车楼层。”

目前,花果园东站和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第17座车站-松花路站已在地下负一层相连通,松花路站总建筑面积超1.8万平方米,这座隐藏于地下、相连接而成的“地下城”总体量超9.4万平方米。未来,在这座“地下城”的负一层内,一座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地下商业中心将对外开放,吸引广大市民与全国各地游客,将成为贵阳的又一网红“打卡点”。

在花果园东站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从中山南路双子塔到松花隧道口,这一大片长方形地块的地下,全部是花果园东站的范围。换言之,在花果园的核心区域,包括花果园购物中心的地下,都属于这座“地下城市”。

“项目建成后,花果园东站将成为整个贵阳面积最大的地铁站,而由于花果园东站的综合枢纽地位,花果园东站未来所承担的客流任务,也将是贵阳所有地铁站中最大的。”艾江临说。

施工进度:开始主体结构施工 预计2023年年底建成通车

花果园东站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质地貌区域,又处于贵阳市中心繁华地段,地下管网密集,周边高楼林立、人流、车流量大。因为场地狭长、特殊的地质地形和庞大的工程量,项目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花果园东站设计施工的1355根围护桩已全部完成,完成比例达100%。

什么是围护桩?艾江临介绍,在整个花果园东站长方形区域的边缘,项目设计用直径1.4米,平均深度在36米的钢筋混凝土巨柱一根根紧靠着,垂直插入地面,把属于花果园东站的范围全部围起来,这就好比给地铁站上了一圈“围栏”一样。

他说:“花果园东站项目的周围全是高楼大厦,修地铁要挖很深的基坑,为了保证周边楼房的安全,必须就要用围护桩把这个空间单独框成一个整体,这样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施工。”

艾江临告诉记者,花果园东站基坑开挖深度分别在22至28米之间,四周是采用钢筋混凝土咬合桩作为支撑,一期桩钢筋笼形状为方形,二期桩为圆形,采用硬咬合的方式,咬合30厘米,垂直度要求控制在千分之三以内,精度要求极高。

在围护桩的施工中,柱子与柱子之间有相连、咬合的部分,而在混凝土柱子的中间,还要很精确地垂直放入几乎和柱子高度一样的钢筋笼,36米高的柱子,30多米长的钢筋笼,要想准确定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为了解决这一技术难题,中铁八局集团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土建八标项目部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施工经验,运用了很多技术手段,利用套管钻机进行施工,并设置了感应装置,在钻进过程中及时校正钻孔偏差;严格控制施工精度、平面位置;严格按技术标准控制钻孔施工质量,严格控制成孔垂直度,每节套管进行垂直度测量;采用限位装置对钢筋笼和格构柱进行精确定位,精确了控制格构柱精度。

艾江临表示,花果园东站整个项目的土石方总量为45.5万方,项目部已经完成了22.1万方,完成比例为55%;盖板设计8043平米,累计完成7743平米,完成比例96%;隧道总长2010米,已完成1326米,完成比例为66%。

目前,工程已经开始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底板浇筑60米,进展较为顺利,主体结构预计2022年4月底完工,预计2023年12月底通车。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