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紫云县红院村: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宜居乡村“展美颜”

2021年07月30日10: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绿树葱茏、繁花竞艳、莺啼蝶忙,空气清新,院落清洁、道路清爽、小河清亮……走进紫云自治县坝羊镇红院村,令人逸兴徜徉。

村干部在中寨组召开群众院坝会。红院村委供图

2021年以来,红院村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结合全县宜居乡村创建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清”大战60天行动精神,以整治脏、乱、差等人居坏境突出问题为目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紧密协作,制定行之有效的创建机制,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创建格局。目前,已完成全村16个组农户的清理工作,共清理污水沟31条、野广告480余条、生活及建筑垃圾3000余吨。

干净清爽的街道。红院村委供图

“村党支部切实把宜居乡村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当前最紧最急的工作来抓,现已召开动员部署会3次、工作推进会4次。”支部书记罗松说,村里及时成立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内设综合协调组、集中整治组、宣传引导组、监督评估组等,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工作扎实开展。

强化宣传引领,激发群众热情。该村把强化宣传引领作为宜居乡村创建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抓手,拟写《红院村创建宜居乡村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并录制成音频,利用村广播进行全天播放,同步利用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院坝会进行全覆盖宣传动员,组织农户签订人居环境整治承诺书;实施宣传车到组、宣传喊话到户,购买4台移动大喇叭,安排宣传车适时到组上开展宣传,对发现的问题用喊话器进行通报,督促整改。目前,共召开院坝会35次,签订承诺书700余份,动员全村900余户农户参与“四清”创建行动。

整洁清爽的院落。红院村委供图

“驻村工作队和村里的干部始终冲在第一线,最初是做给群众看,现在是带着群众干,设立了很多垃圾处理点,每天都有人来这里清运垃圾。”班家寨组的班殿华说,红院村还动员农户加强庭院绿化美化,经常看到的是花花草草,苍蝇、蚊子难得见一个。

驻村第一书记(右一)和村支书(右五)到昌卜冲组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红院村委供图

据了解,该村以点带面实施示范带动,把班家寨组打造成县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统一标准,组织全村各组组长、保洁员等进行实地观摩,让大家干有方向、赶有标杆,提高创建效率和质量。将全村16个组划分为7个片区,村“两委”加上驻村工作队成员共7人进行分组包保,每天对包保片区公共区域、路段和河道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以党员、退役军人为“头雁”,把25名党员、15名退役军人、82名保洁员整合成40个小组匹配到40个责任路段,张贴40份责任牌,除规定每周三大扫除外,其余时间每天均进行打扫、维护。

“我们正在积极探索村民自治方法,确保集中整治后整洁常态化,在班家寨组把‘寨老’组成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对环境卫生进行监督;在二关组实行积分制管理,年底按积分进行奖励……”驻村第一书记彭国军介绍。(王江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