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百亩“红不软”让日子越过越甜

2021年07月30日08:1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时下,走进黄平县野洞河镇烂木桥桃林种植场,百亩“红不软”桃树映入眼帘,阵阵清香扑鼻而来,低矮粗壮的桃树上,一个个成熟的水蜜桃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以前,我一直靠干传统农活维生,辛苦不说,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近年来,在政府的帮扶下,我自己种植果树,日子越来越好,干劲也越来越足。”黄平县野洞河镇烂木桥桃林种植场负责人冯廷杰说。

今年70多岁的冯廷杰种植桃树已有7个年头。2013年,在得知发展经济林的优惠政策后,冯廷杰便想到野洞河镇泥巴寨村烂木桥这片山坡原本是枞树林,可以充分利用荒山资源发展红桃种植。

家人则认为,冯廷杰一把年纪了还创业,风险太大,不理解也不支持。但冯廷杰并没有放弃,自己去当地政府、县林业部门咨询相关政策和办理手续,还主动寻找专家了解种植情况。

家人看到冯廷杰对种桃这件事这么上心,最终同意了他的做法。2013年冬天,冯廷杰承包了野洞河镇泥巴寨村烂木桥枞树林的100多亩土地发展起了红桃种植。

冯廷杰回忆,当时是得到政府补助10万元,自己贷款20万元发展桃树种植的。冯廷杰种植的品种叫“红不软”,是水蜜桃类的一种,经他考察,认为市场前景较好。

前三年,冯廷杰一直处在摸索学习阶段,由于种植技术不成熟,种植面积大,人工少等因素,导致产量不高。但他并没有灰心,在打听到新州镇东坡村也有人种植“红不软”后,他主动前往学习。同时,对于县林业局、农业局组织的相关培训,也积极参加,不断学习积累经验。

转机出现在2016年,冯廷杰种植的“红不软”年产量达1万余公斤,年销售额达15万元。随后几年,桃子的年销售额都稳定在10至15万元之间。

“疏果、打药、工人套袋、撕袋、采摘等每年投入到果树上的资金七八万元,扣除成本,我每年还能净赚几万元呢。”说到桃树给自己带来的收益,冯廷杰脸上满是喜悦。

发展“红不软”种植,不仅让冯廷杰走上了致富路,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泥巴寨村村民刘启兰就在冯廷杰的桃林里务工,一天有100元收入。“农忙时节,我都会来桃林干活。这里离家近,干活轻松又有钱拿。”刘启兰高兴地说。

据悉,像刘启兰这样到桃林务工的附近群众有10多人。

如今,野洞河镇烂木桥桃林种植场里的近2500棵桃树,正茁壮成长,一片欣欣向荣景象。“下一步,我打算以桃林为载体,打造集采摘、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文旅产业,让更多游客留下来,让收入进一步增加。”冯廷杰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锦焘 黄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潘虹 张华飞 谯椿炀)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