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赏一处盛夏美景 赴一场清凉之约

2021年07月28日14:41 |
小字号

地处北纬27度的遵义,年平均气温15℃,森林覆盖率达60.48%,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含量最高达16万个。这里区位优势独具,道路交通便利,气候凉爽,旅游资源丰富,景区密集。

近年来,我市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凉爽的气候优势,加快完善桐梓、习水等高海拔乡村旅游点基础设施,着力打造休闲避暑度假胜地。同时,每年抢在避暑旺季前面向全国“火炉”城市销售“清凉”,逐渐发展成为重庆、长沙、武汉等地市民最喜爱的避暑目的地之一。

邂逅洞林山水

进入暑期以来,绥阳十二背后旅游区迎来了夏令营新高峰,双河客栈客房、何教洞露营爆满。高峰期时,露营帐篷从洞里面一直排到了门口,连观光车都只能停在外面。

除了参加夏令营的学生,不少外地游客也纷纷前来观光旅游,特别是在何教洞附近,经常看到悠闲惬意散步的老人。这都得益于当地凉爽的气候,在许多地方需要开着空调才能度过炎炎夏日的时候,何教洞却是一个很凉爽的地方。这里就是一个天然的空调房,距离洞口一百米,就能感到冷气扑面。

绥阳的红果树景区也是避暑的好去处。每逢夏天,都会有成群结队的游客在此纳凉。特别受欢迎的是天缘洞,它由一段斜面走廊、三个洞厅、两个天窗和近千米的狭长洞道组成,斜面走廊长80米,宽30米,高20米。为了满足游客的需求,景区还在天缘洞增设有众多旅游业态,例如洞穴餐厅、洞穴酒吧、洞穴舞台、负氧离子体验站等。

此外,在该景区内还有许多丰富的项目可以游玩。惊险刺激的峡谷飞渡、玻璃吊桥和飞拉达,酣畅淋漓的玻璃旱滑,激情四射的高空漂流,梦幻奇特的时空隧道等新业态,增添了无尽的体验感、游乐感。

绥阳,是远近闻名的中国诗乡,旅游资源独特丰富。这里因山而兴、因水而灵、因诗而名,素有“洞林山水·诗画绥阳”之美誉,拥有“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中国最佳山水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旅游潜力百强县”等城市名片。

走进绥阳,悟诗乡风韵,观山水美景,品美食美味。除了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球同纬度仅存的原始森林——宽阔水原始森林散发着无穷的吸引力外,这里还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亚洲第一长洞、国家地质公园——双河洞,碧波万顷、浪遏飞舟的清溪峡,负氧离子含量平均值极高的天然氧吧红果树,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诗歌谷双门峡;国家3A级旅游景区6个:神奇秀丽的观音岩、可饮可浴的汇善谷温泉、鸟语花香的鸣泉谷、鬼斧神工的万佛洞、品味乡愁的螺江九曲、文体旅深度融合的卧龙湖。

因为独特的资源优势,洞林山水齐备,生态优势突出,绥阳被文人墨客誉为“诗歌与山水跳舞的地方”,同时也发展成为广大游客休闲养生和纳凉避暑的理想胜地。

自绥阳县大力发展乡村避暑旅游以来,小关乡等地的村民将自家闲置的房屋改建成民宿,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避暑,村民们也享受到“避暑经济”带来的生态“红利”。

相约清凉之地

习水是四渡赤水的主战场、发轫地。时值避暑旅游旺季,清凉习水向广大游客发出诚挚的邀请:来习水清凉一夏,冰爽避暑。

在习水,特色精品民宿,温馨的乡村民宿一应俱全。这里,透着清凉与宁静,洋溢着浓郁的乡村生活气息。习习凉风、爽爽夏日,青青山水,绿绿田园,在习水可以感受清爽的夏天,品味具有特色的美酒美食。

近年来,习水县依托独特的地理、气候和生态优势,着力发展避暑休闲旅游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展乡村旅游文化内涵,与避暑休闲游结下不解“凉”缘。

从“卖资源”到“卖文化”“卖生活”,习水县乡村旅游向文化内涵主题化升级并向着产业链的方向纵深拓展,实现了特色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地处习水县城附近的桑木镇土河村,是一个少数民族红苗聚集之地。2018年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后,该镇决定发挥该村海拔高的地理优势和红苗风情的民族特色,采用“旅游景区+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方式,打造一个集民俗旅游、休闲观光、乡村避暑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荷塘苗乡。

如今,土河荷塘苗乡已成为习水具有民族特色的景点,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在仙源镇福同村,农旅一体户外拓展尽享山谷里的清凉夏日。走在村里,可以体验农家生活,大家一起打糍粑、掰玉米、摘辣椒、煮豆花……

以前来避暑的游客除了在村里面转转,好像也没什么事可以做。现在游客可以带上草帽,扛着锄头,跟着村民去下田,晚上组织文艺晚会。活动内容丰富了,避暑游客的业余生活也有趣了,大家都组团前来避暑。

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和乡村环境的整治,习水县依托夏季凉爽的自然气候特点,大力发展乡村休闲避暑旅游,多举措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让避暑人群感受更好的服务,让避暑经济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一大增长点。

畅享避暑家园

盛夏,走进桐梓县九坝镇山堡社区,乡间小路上满是悠闲散步的避暑游客。一幢幢整洁漂亮的乡村旅馆里,敞亮的房间,干净的被褥,一应俱全的生活设施,满足了游客入住的所有需求。进入夏季以来,已有来自四川、重庆等地2万余人次入住山堡社区。

在村民杨道品开办的乡村旅馆内,入住的基本都是退休的老年人,老人带着放暑假的孙子孙女前来避暑,同时也来体验乡村生活。“他们就像亲戚来家做客一样,还会和我们一起做饭、打扫卫生,我们也努力给他们营造一个温馨的避暑环境。”杨道品认为,正是“客主一家”的情谊,为山堡社区带来了更多回头客。

九坝镇距县城12公里,国土面积149.14平方公里,辖5村3社区,人口3.8万人。全镇平均海拔1190米,年平均气温13.5℃,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优厚的自然条件,为九坝镇避暑旅游提供了条件,每年旅游高峰期常住游客5.3万人。

这是桐梓县发展乡村旅游和避暑经济的缩影。据了解,该县乡村旅游自2006年起步以来,经过10多年发展,目前已有乡村旅馆1917家,床位8.7万张。

除了大自然赋予的凉爽气候以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桐梓县还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提升摆在重要位置。近年来,该县先后投入资金改善交通、用水、用电、用网等条件,还在乡村旅游点配建了乡村公厕、停车场、垃圾转运站等。此外,桐梓县还推进杉坪景区、水银河大峡谷、小西湖、马鬃红苗风情等景区提档升级,满足避暑游客外延的旅游需求。

为了使乡村旅馆实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组织化运营,推动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桐梓县围绕游客最关心的“安全、设施、质量、服务、环境、收费”六个乡村旅馆核心要素,对全县乡村旅馆房屋质量安全,厨房隔离污染源,餐(饮)具消毒设备,客房、餐厅、卫生间、停车场、院坝设施设备等逐项进行评价,进行评星定级。从而引导乡村旅馆在卫生、安全、客房、餐食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为游客提供舒适安全的避暑环境。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乡村旅馆的提档升级,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桐梓乡村旅游势头越来越火爆。尤其是渝贵铁路的开通,缩短了桐梓与重庆的距离,更吸引了大量的重庆游客来到桐梓避暑,也让桐梓的乡村避暑更加“火热”。越来越多的重庆人从走近桐梓、了解桐梓到爱上桐梓,把桐梓当成生活的第二故乡。(记者 向婧)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