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以产兴城 以城聚产 产城融合

播州区精准发力扩大城市能级

2021年07月27日09:4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我们将茅台酒糟吃干榨尽,从土里来,再回到土里去。”位于播州区和平经开区的茅台生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废弃的茅台酒糟被重新利用,制成口感不错的“翻沙酒”和“碎沙酒”。同时,部分酒糟将制作成有机肥,保障茅台酒原料供应产地有机红高粱基地的用肥需求。

在遵义市实施的“县域经济倍增计划”中,位列第一方阵的播州区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加快扩大城市能级,推动产业升级,打造黔北现代产城融合新区和现代物流中心,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交通区位、产业基础、资源禀赋、人口总量等方面的优势为播州区既好又快、加快追赶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播州区把工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轴”,着力打造现代工业集聚高地。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坚持以产兴业,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努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夯实工业发展基础,构建“3+1”主导产业发展格局,建设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把产城融合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产,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生活便利”的新城标准,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遵义南部现代产城融合新区。持续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做优做精特色小镇,打造遵义南部现代产城融合新区。

播州区坚持文化引领全面升级“旅游+”产业模块,强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强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做靓“一红一绿”品牌,力争将苟坝红色旅游景区、乌江古村落高标准建成“双一流”国际国内旅游目的地,打造休闲度假康养胜地,通过文旅融合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此外,和平经开区获批增量配电试点和国家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区;

苟江经开区荣获2019年度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酒及配套产业快速推进,鸭溪酒业5000吨技改项目、茅台循环经济产业园年产1.5万吨复糟酒顺利投产;

福鑫钢铁、正合铝业成为贵州“双百强”企业,卓豪农业、火焰山电器在新三板成功上市。

目前,播州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11个,荣获“中国避暑养生休闲旅游最佳目标地”称号。花茂村、团结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随着播州区城市商圈和专业市场的快速发展,现代物流业也正加速崛起。目前,传化公路港、阁老坝1300万吨货运场投用,贵州首列中欧班列从播州启程……

播州区县域经济发展越发生机勃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洪飞)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