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平坝时政

平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07月27日08:37 |
小字号

7月26日,记者从平坝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经过自评、复评和省级指导组全面评估,平坝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完成各个环节工作任务,干警思想受到深刻洗礼、顽瘴痼疾得到有力整治、干部队伍建设持续优化、体制机制构建更加完善、政法工作步入崭新局面,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

平坝区委全面扛起主体责任,成立以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抽调专人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工作组,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提供了坚强保障。平坝区委政法委、区直政法各单位“一把手”亲自挂帅出征,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全力支持配合,始终把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摆在重要位置,确保了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在职在编政法干警全员参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印发《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对照工作指引和上级要求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对全区教育整顿各环节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和推动落实。

平坝区直政法各单位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要求,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创新建立“理论夜校”“周末课堂”“线上答题+线下测试”等学习方式,认真开展“四个一”活动,推动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扎实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四项教育”,进一步筑牢忠诚根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筑牢干警坚守初心和永葆忠诚的思想根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平坝区委主要领导和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讲授主题党课6次;区教育整顿办集中开展政治轮训170余人,政法各单位按照全覆盖要求开展了本系统政治轮训工作。召开全区层面廉政教育大会1次,区纪委区监委主要领导作廉政教育报告。召开全区层面警示教育大会3次,政法各单位组织参加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0余次。举办英模报告会1次,选树政法队伍先进个人12名。政法各单位开展晨读党史活动100余次,集中学习研讨30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60余人次。

深入落实“三步六心谈话”,逐级开展谈心谈话1200余人次,完成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723份。严格按照安顺市“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1+4”工作方案要求,规范处置政法干警主动说明问题线索得到省级第四指导组充分肯定。狠抓“七查”工作,通报“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典型案例4个,释放出“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鲜明信号,先后有108名政法干警主动说明问题,转立案查处11人。

紧紧围绕“六大顽瘴痼疾”,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治,排查发现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5件,甄别认定干警及家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经营活动4件,发现干警违规参股借贷线索4条。围绕“九类重点案件”排查出“减、假、暂”问题案件18件,排查发现“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案件160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涉嫌违法违规从业3件3人,以及整治了一批其他突出问题。同时,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制定出台了从严管党治警、顽瘴痼疾整治等工作制度49个。

平坝区直政法各单位突出民意导向,围绕执法、司法、审判、执行、普法等业务创新建立了一批工作机制和便民服务措施,真正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和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让群众切身感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的新成效、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政法各单位推出43项系列便民利民措施,派出干警1800人次走访群众、企业、学校、单位,解决问题326个,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桂传念)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