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培育乡风文明 共建美丽乡村

2021年07月27日08:4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施平

7月15日清早,沿河自治县中界镇天坪村和平组与观庄组部分村民正在广场上锻炼身体,一座小桥通向村口。“去年脱贫攻坚期间,驻村干部向沿河自治县交通局争取100万元,利用550亩空地修建广场以及‘干群连心桥’,既方便和平组与观庄组215名村民出行,又可休闲娱乐。”天坪村党支部书记张金乾介绍。

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关键。天坪村驻村干部通过采取德治、法治、自治的形式,创新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与景致打造相结合,人居环境治理与文化引领相结合,干部带着干、群众跟着干相结合等方式,不断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寨。

如今的天坪村不仅人居环境变美了,而且邻里关系、乡风文明、人居环境均纳入村规民约,并得到群众支持,各家各户、村头巷尾随时保持干净整洁,乱办酒席现象也得到有效治理,全村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良好风气。村民文明素养显著提高。2020年,天坪村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

近年来,沿河依靠群众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发挥基层自治组织作用,有效整治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积极引导当地群众转变观念,建设美丽乡村,当地广大农民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提升,形成办事民主的作风和依法办事的习惯,为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