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铜仁:用好红色资源 推动学史力行

2021年07月27日10:37 |
小字号

“1934年10月,红六军团在贵州省石阡县遭遇敌人堵截,掩护主力撤离的红52团百余名红军战士宁死不屈,毅然集体在困牛山纵身跳崖,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赞歌。”近日,铜仁市纪委监委50名党员干部到石阡县困牛山战斗遗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念碑前,大家屏住呼吸、认真聆听讲解,深切感受着革命先烈绝对忠诚、信念坚定、勇于牺牲、赤诚为民的崇高精神。

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本地红色资源,以生动鲜活的方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追忆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学史力行、以行践知。

铜仁市纪委监委将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鲜活教材,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革命遗址遗迹、历史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情景式、互动式教学,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地践学和情景体验中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组织交流研讨、分享体会感悟,并建立党史宣讲人才库,聘请老红军后代、老党员、老专家等为“讲解员”,实地开展红色故事宣传宣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结合本地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万山区纪委监委将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课堂,组织全体党员在这里参观学习、聆听讲解,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石阡县纪委监委举行“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通过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朗诵红色诗歌等形式,表达爱党、爱国之情。

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就是要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以“护民生、办实事、助振兴”为主题,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推动监督直抵末梢,下沉一线解民困。

“真没想到,我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刀坝镇罗南溪村,60多岁的杨大叔拿到了自己被拖欠的5838.36元医疗救助款。

此前,印江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到刀坝镇入户走访发现,杨大叔本该在2018年领取的医疗救助款,三年来却杳无音信。监督检查组将发现的问题向镇党委政府反馈,并下发工作督办提示单,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帮杨大叔要回了这笔钱。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在传承红色精神中锤炼党性修养,在履职尽责中担当作为。”铜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监督检查,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急事要紧事去办,把监督工作落实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可持续。(铜仁市纪委监委 )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