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宜业宜居幸福城 贵安民生“幸福圈”

2021年07月27日09:2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时值盛夏,黔中腹地贵安新区,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激情滚烫。

兴安大道旁,一座占地约8000亩的“超级工厂”惹人注目。这是恒力集团历时半年,在贵安新区打造的智能化新材料区域制造中心。眼下,一期项目2000余台智能化喷水织机已进入试生产,每台织机日产能约300米,可以织出200件衣服的用料。

择一地,工一事,臻其极。如恒力(贵阳)产业园一样,越来越多企业在贵安新区演绎着精彩故事。加码投资、提前布局、集聚资源……贵安新区以拥抱之姿,敞开对外开放的大门,激发实体经济一池活水。

为推动产城融合,实现产业与人居和谐,贵安新区抢抓融合发展机遇,从衣食住行到医疗、教育等配套入手,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努力为辖区企业职工和群众创造宜居宜业的“温暖港湾”。

补齐“短板”

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

每个清晨,211、701、704路等“早7点”公交车,总是准时为穿梭在贵阳、贵安两地之间的人们拉开“同城生活”序幕。

“每天在车里看着沿途美景,走进处处有惊喜的园区,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闲暇之余到附近咖啡馆喝杯咖啡,上班成为一种享受。”在花溪大学城双创园上班的王立刚说。

从花溪大学城出发,向贵安综保区行进,宽阔的沥青大道引领记者到达刚开门营业的贵安云谷城市综合体。

这座被绿植合围的城市综合体规划有餐饮、百货、服饰、生活娱乐等业态,已有京东生活超市、中影星美国际影城、贵安1818弄美食汇、彭厨、优享仓等20余家品牌店入驻,辐射周边10余公里范围内的20余个重点项目、10余个社区,服务各类消费人群20万人。

不仅是双创园和综保区,在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绿色金融港等企业集聚区里,随着越来越多的精英人才、创业者们汇聚而来,贵安新区不断补齐城市生产生活配套功能,推出鲲鹏网约车、共享电动车、城际公交等便民服务,着力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

树立“样板”

精心打造山水公园城

作为全国唯一以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为定位的国家级新区,自获批成立以来,贵安新区始终坚持绿色思维导向,高品质构建贵安新区产城融合新模式,探索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贵安样板”。

坚持规划引领推进现代城市的绿色生活方式,健全生活圈的服务配套,合理规划绿色交通体系,打造山水公园城市。以绿色、高效、便捷的高品质城市服务支撑大数据、高端制造等人才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实现产业和城市的功能融合、空间融合,推动高品质的城市化。

以“安全为限、生态为底、特色为魂”为理念规划建设的月亮湖、星月湖、北斗湖、七星湖和金牛湖5个城市公园绿树成荫,各种花卉争奇斗艳。其独特的生态风光,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散步、游玩,享受生态湿地带来的轻松和愉悦。

每天早上,新区居民刘欣文总会和家人一起漫步到离家不远的七星湖公园,小朋友们在一旁笑闹,他们则一边聊天一边锻炼身体。

“搬到新区居住后,才体会到‘开窗见山,推门见绿’。”刘欣文说,这是一座与绿水青山相融的新城。在贵安,无论哪个季节,放眼望去,蓝天白云、山明水秀,山、水、林、田、湖错落有致,处处皆景。

加固“底板”

用心用情打造“温暖港湾”

7月初宣布正式开诊的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安医院,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就诊看病。

这座被誉为“花园式”的大型三甲医院,不仅拥有杂交手术室、达芬奇手术室、静配中心、消毒供应中心、腔镜中心等现代化设施及多科室共用外科手术显微镜、双荧光手术显微镜及全省唯一640层超高端CT、移动术中全身CT等高端医疗设备;在服务方面,医院还按照“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医院建设标准推进,为患者提供AI导诊系统、多种快捷支付系统等便捷医疗服务。“贵安医院开诊对周边居民来说是大好事。”家住湖潮乡的罗应荣说。

医疗提质,教育也不甘落后。贵安新区多措并举,先后引进北京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学校、北大培文贵安高级中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贵州省实验中学等优质学校,逐步构建起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链条、一条龙、公民办并重的优质教育服务体系,基本实现每个乡镇和功能区都有1所标准化的现代学校,让教育逐渐成为新区老百姓最强“获得感”。

贵安老百姓的民生“幸福圈”,漾出一圈又一圈。(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菊)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