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猴场乡:紧抓宜居乡村建设机遇 书写美丽猴场新篇章

2021年07月26日17: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普定县猴场乡紧紧围绕宜居乡村创建“四清两改四严禁”总要求,提出并落实“多管齐下”治理法,乡党委政府、全乡干部群众统筹调度、协同作战,宜居乡村创建初见成效。

进入猴场乡,公路沿线随处可见乡镇干部清理道路两旁杂草和落石堆的身影,这是猴场乡宜居乡村创建中对公路环境卫生提出的要求。前段时间的持续降雨,猴场乡一些路段出现了山体落石堆,影响交通安全,该乡提出“巡查+清理”的长效治理机制,重点对山体落石、沿线的杂草及白色垃圾等巡回整治。猛舟大桥前往猛架村的路段,乡政府的干部职工们拿着工具正在忙碌,不一会就将路上的沙石堆、杂草堆、零星垃圾清理完毕。

猴场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唐云鹏告诉笔者, 针对当前的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猴场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管齐下”地共推宜居乡村创建,一是党员干部下沉,带头抓、带头管;二是搭载宣传平台, 从思想源头去抓去管;三是制定村规民约,提升群众的自觉性和约束性;四是借鉴其他乡镇优秀经验做法,不断地去吸取好的成效,全力把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做实做好。

在乡党委政府的严密部署和干部职工带头示范作用下,各村级组织不断发力,形成了强劲的感染力号召力,宣传带动了广大群众参与。

“乡党委全部领导带动,我去杨家寨打扫卫生回来之后,看见我们猛架村场坝青龙坡这里,街道上的白色垃圾,我主动把它全部打扫干净。”猴场乡猛架村村支书刘加友说。

每天,村委还会利用广播宣传四清两改四严禁的内容,让总要求响彻在村民耳畔。同时,乡党委班子成员也分片负责,入村入户访谈和宣讲,村里竖起了宣传海报展板,公路的路沿到处是宣传标语......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宣传下,目前猴场乡的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已经形成了长效化和常态化机制。在猴场乡,不管是六旬以上的老人,还是不满10岁的孩童,保护环境卫生建设宜居乡村的意识已经初步树立。

任意走进一个村庄,可以看到群众的房前屋后卫生干净整洁,一些村民开始自己设计庭院绿化,打造出田园式的居家环境。针对在宜居乡村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住户,乡政府创造性地设立了“宜居乡村创建”积分卷,凭借手中的积分卷,群众可以到乡政府兑换大米、菜油、洗衣粉等生活用品,有效地带动了村民自发创建的积极性。

“政府共同和我们把这个卫生打扫干净,是很好的,以后我们自己也要把自家门前打扫干净,获得更多的积分卷。” 猴场乡猛架村村民刘祥玉对宜居乡乡村创建积分券的奖励方式连连称赞。

建设宜居乡村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是巩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也是让群众过得好、住得美的重要体现,猴场乡在宜居乡村建设中抓机遇、明初心、强举措,赢得群众认可,共同奋力书写文明和谐的美丽猴场新篇章。(张晋瑞)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