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花梨镇:让退伍生活像鸡血李一般“火热”

2021年07月26日14: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开阳鸡血李喜获丰收。
开阳鸡血李喜获丰收。

7月的炎热夏季,开阳县花梨镇送走了清脆香甜的蜂糖李,迎来了姹紫嫣红的鸡血李。鸡血李因其内部呈现红色,酷似鸡血颜色而得名,具有气味芳香、果大形正、酸甜可口的特点,是一种富含铁元素的水果,营养丰富。

在花梨镇高坪村大奋田组的山头上,总能看到一位年近50岁已经被太阳晒得黝黑的果农正在小心翼翼进行水果采摘。放眼望去,那挂满枝头的便是外表红嫩、内心“火热”的鸡血李,让人不禁垂涎三尺。

正在进行采摘的果农是1992年从部队退役下来的退伍军人邓义。退伍后的他一直在家务农,同时也担任着大奋田组的村民组长,虽一心想带领本组村民发家致富,但苦于项目难寻和缺乏相应技术,一直未能有起色。直到2014年,他偶然发现鸡血李在外省销售得很好并且利润可观,于是便决定将鸡血李树苗引进开阳县花梨镇进行种植,在引进新产品的同时,也能充分利用开阳富硒土地优势。然而面对资金紧缺、生产条件简陋等问题,许多组内村民并不赞同。他再三思考后,决定自己筹钱、自己出力,先把鸡血李产业做起来,让百姓看到好处,再带着老百姓一起干。于是,他把从百姓手中流转过来48亩土地进行了一次大整修,并且还用自己做小工、做务农攒下的7万多积蓄进行修桥、挖路,改善生产条件,没想到这一修就持续了4年。4年的时间,村民们经常看到邓义与工人一道肩挑水泥、手推沙车挖沟、修路的画面。当人们问起:“快要50岁的人为什么还要这么辛苦地创业”,他只是笑着回答:“年纪大也要敢于尝试嘛,自己是当兵回来的,这点苦算什么,军人就是不怕苦不怕累,等我干好了,大家看到了希望,自然就会跟着一起赶了。”

邓义的鸡血李种植完成后,终于在2020年迎来第一批李子的成熟。然而天空不作美,2020年夏天的连续大雨和几场冰雹导致邓义种植的鸡血李遭遇了大面积的损坏,5000多斤鸡血李最终只有1000多斤上市,不仅无法收回成本,自己还亏损了一大笔钱,很多组里面的村民都劝他放弃。然而当兵出身的邓义并没有气馁,他说:“我种植的是新产品,失败了很正常,明年再来嘛,总是可以成功的。就像当兵打仗一样,没有完成任务,哪能放弃。”

不轻言放弃的邓义在吸取了往年亏损的经验教训后,今年继续种植了40多亩鸡血李,经过几年磨炼,他在种植鸡血李方面显得更为娴熟,今年种植的40多亩鸡血李不仅达到4万多斤的高产量而且产品质量很好。这让邓义对鸡血李种植充满了信心。“目前面对的就是销路的问题,但是我有信心,我种植的鸡血李口感好,又有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助,困难一定会过去的!”话语朴实无华,却又充满了他砥砺奋斗的决心。

邓义,一个生命中有过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是光荣的老兵。退伍不褪色。在谈及今后的发展时,他眼中充满了希望与执着,他坚信自己的鸡血李一定可以取得成效,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将产业做下去,能与乡亲们一起富起来,将生活过得如同鸡血李一般的“火热”!(图/文 肖雪波)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