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阳戏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2021年07月23日15:1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何欣)近日,国务院批准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85项及扩展项目名录140项,由开阳阳戏、福泉阳戏、正安阳戏等打捆组成的贵州阳戏名列扩展项目入选。

开阳县非遗保护工作自2006年起,先后成功申报县级非遗名录29项、市级非遗名录16项、省级非遗名录12项,但国家级非遗名录一直未实现突破。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组织推荐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以来,开阳县在省及贵阳市文旅部门支持下,精心挑选推荐了开阳阳戏与福泉、正安等地打捆成贵州阳戏,推荐苗族服饰与其他区县打捆成贵阳苗族服饰,参加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开阳阳戏现存7个戏班,是贵州保存阳戏班最多的县之一,开阳阳戏具有与花灯、还愿、祝寿等民俗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典型特征,成为开阳农村影响最大的民俗活动之一,对推动新时代开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下一步工作中,开阳县将进一步加大对以阳戏、苗族服饰、布依族“坐夜宴”等为代表的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力度。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