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我的入党故事

观山湖区李明贵:做党员先锋 用一生坚守

2021年07月19日16: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高大、和蔼是李明贵给人的第一印象。初见他时,他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拿禁毒教育宣传资料,刚从学校做完宣传教育回到社区居委会,打招呼时一口浓重的山西口音让人印象深刻。

当问及为何入党时,李明贵回忆道,“小时候,长辈们总说‘共产党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生活。’他们对党的热爱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一颗爱党向党的种子在我心里深深扎了根。”

1972年12月入伍后,李明贵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在平凡的岗位挥洒汗水,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迎接挑战。正是因为他们,使他真正理解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从此,他便下定决心——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这期间,他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1975年7月26日——李明贵说这是他会用一生铭记的日子,这天,他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李明贵和孩子们一起玩耍。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1987年冬天,转业后的李明贵时任林东矿业集团公司桐梓煤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前期,社会就业需服从国家分配。有一段时间,部分矿内职工子女未能得到及时分配,待业较多,一定程度影响了职工工作积极性,能否解决他们的诉求成为李明贵上任之初面临的难题之一。

“每天回到宿舍,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难以入眠,反复思考如何帮助他们解决这件烦心事。”说起那段岁月,李明贵历历在目。为此,他主动向县就业办报告该厂实际情况,每天准时出现在该办,关注职工子女就业分配申请进度,协助办理各项手续。在他与就业办的共同努力下,不久便协调出20多个外出就业名额,成功解决了职工的诉求 ,为公司的发展加固了基础。

李明贵获得的荣誉证书。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退休后,李明贵也没有闲着,社区成了他经常出没的地方。居民们有什么困难,他总是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久而久之,便成了社区居民眼中的和事佬和大管家。经常有人问他:“李哥,你都退休了不在家享清福,图啥?”每每此时,李明贵总是说:“在有生之年能为党为人民做点事,再苦再累都值!”2016年,李明贵被选举为观山湖区金阳街道润兴社区居民委员会综治委员。

李明贵向商户发放宣传手册。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李明贵这样说道:“为民办事,不分大小,只有把居民身边的事解决好了,才能把社区工作做好。”2020年疫情突发,社区防控是他那段时间的重中之重,他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挨家挨户地询问居民防疫情况并进行详细记录。“你们是多久回来的?”“最近有没有外出过?”“有没有做过核酸检测?”……这样的话,他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在岗值守的200多个日夜里,67岁的李明贵入户宣传600余户,张贴发放疫情防护知识册3000余份,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了坚守与奉献的力量。

入党46年,李明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就算已是68岁的老骨头,但只要能干,只要还有精力,我也会为党和群众继续干下去,一直到我干不动的那天。”李明贵说。(丁伟鑫)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