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用心打造民生工程

——贵安医院建设中的故事

2021年07月19日10:40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7月3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安医院(以下简称“贵安医院”)一期建成投用,助力贵安新区医疗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尽显贵安“新形象”“新实力”。

作为新区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贵安医院建设历时6年,高峰期3000多人同时开工,建设过程中开展复杂技术攻关……日前,记者走进贵安医院进行探访,了解其背后的故事。

协同作战 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作为公司第一次承建的医院项目,也是贵安新区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自从项目开工以来,开投公司上下把其摆在贵安新区‘头号民生工程’的位置,高位推动,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如期建成。”贵安开投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前期技术部副部长杨晴说。

2015年,贵安医院启动建设。2019年底,省委、省政府明确了贵安医院的目标定位和运营主体。2020年,承建方贵安开投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结合实际迅速开展建设。

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开投公司充分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全面加强与设计方、医院方以及各参建单位的沟通协调,高效推动医院建设。

为更好更快地推动项目建设,开投公司成立了项目建设工作专班,明确项目建设的分工和职责,倒排工期,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医院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医疗设备进场管控是保证工期进度的关键环节。“我们提前了解大型医疗设备的规格、参数、安装要求,有序开展施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贵安开投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副部长孙怡雄说,公司提前会同贵安医院筹委会、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各参建单位及各设备供应商,对剩余未完成工程量、设备到场后安装调试等医院投运前置条件进行研判,科学合理地倒排工期,确保项目后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贵安医院项目建设高峰期,现场管理人员超过300人,工人超过3000人。”孙怡雄说,公司主要负责人每周现场调度办公,及时协调解决建设施工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所有参建单位凝聚共识、统一调度、互相配合,协同作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迎难而上 啃下“硬骨头”

由于项目建设时间跨度长,项目建设相关规范标准要求在不断更新变化,新冠疫情发生后,国家对医院项目建设的相关设计规范进行了修改,要求更为严格。为尽可能满足医院方的使用需求,开投公司技术管理团队加大与医院方的专项对接力度,仅去年7月份至今,开投公司就收到了医院方发来的300多份函件,大部分都是涉及贵安医院项目各个科室优化调整的相关事项。

“每一项优化调整,对于设计来说都是挑战。”杨晴说,由于医院项目涉及功能复杂,很多房间墙体内都预埋了暖通、电气等管网,因此每一项调整都涉及所有专业的技术复核。为严把技术关,满足功能需求的同时又尽可能优化投资,他们统筹各方举行了多次技术研讨会,选择最优方案开展建设工作,在保障质量安全、不影响整体项目工程进度的前提下高效完成相关的调整。

高压氧舱电梯的安装就是其中的一个挑战。“当时,土建阶段已把高压氧舱旁边电梯的位置预留了,电梯也已到位,准备安装。后来医院专家提出,电梯位置不能靠近高压氧舱。”杨晴说,面对工期紧、施工难等问题,他们与设计、施工单位一起反复论证,制定了安全、经济的技术方案,最终保质保量完成建设。

高压氧舱楼电梯位置调整好之后,将大型医疗设备放进去也是一个考验。氧舱舱体重量达到25吨,长10米、宽3.3米、高3.6米,如何把这个大型医疗设备放进高压氧舱楼呢?贵安开投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机电工程师罗钦徽说,综合考虑安全、经济等因素,确定吊装方案时,他们会同设备供应商、监理等单位经过多次商讨、论证方案,最终安全将氧舱舱体吊装进入高压氧舱。

以人为本 打造“花园医院”

“贵安医院项目建设作为公司参与的贵安新区重大民生项目,项目建设完全结合贵安新区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要求。”孙怡雄说,贵安医院项目建设绿化率达52%,除建筑区域、消防环道及广场入口外,其他区域几乎都被绿植覆盖,甚至还将医院每栋建筑的屋面充分利用起来,形成了种植屋面,具备保温隔热的同时还通过覆土层逐层过滤雨水,并将收集处理过的雨水用于绿植浇灌、路面的冲洗,可谓是一个“花园式”的医院。同时,地面绿化景观也充分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收集雨水实现循环利用,通过设置雨水下渗池,有效缓解排雨压力。

在贵安医院设计的各个方面,不仅要体现绿色化,还要体现安全和美观。

“医疗空间的设计都是以患者为中心,这一理念落实在装修设计中,要求从空间安全、医疗质量、环境体验等各个方面,始终将患者的就医需求和体验放在首位。”杨晴说,传统的医院设计以白色为主,但难免会给人“冰冷”的感觉。因此,贵安医院在确定标准色时就充分考虑色彩的识别功能和色彩对病人心理的影响,并且根据各功能房间的使用情况,采用不同的颜色。例如,儿科就采用了黄色、绿色、蓝色等搭配,并在墙上绘制可爱、童趣的漫画图片。

此外,贵安医院墙面材料的选择也十分用心,采用了覆膜金属板,这种板材具有降噪隔音、阻燃、耐擦洗、不褪色、环保的功能,能够充分满足需求。

下一步,开投公司的工作重心将由建设期转为后续的配合保障,将协调各方按照医院运营后反馈的意见,开展查缺补漏建设工作,尽可能为医务工作者及广大患者提供良好的环境,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为推动贵安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长清)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