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县四大寨乡: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三部曲”

2021年07月16日11: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紫云自治县四大寨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奏响学习教育“三部曲”,全力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四大寨乡干部职工和落城村党员群众开展大扫除。陆游摄

齐心协力,奏响环境整治“冲锋曲”。党史学习正当时,宜居乡村创建阔步行。乡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清”大战60天行动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群联动”“我爱我家宣传行”“环境整治我带头”等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按照“党委统揽、支部带动、党员带头”的“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引领,以“四清两改四严禁”为总抓手,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党员、志愿者和群众的积极性,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对我乡人居环境开展全面、持续的清理整治,集中对村庄周围、房前屋后及“乡场”道路两侧私摆乱设、乱停乱放等进行清理和整治,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截至目前,共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群众1500余人次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9次,清理卫生死角49处,清运各类垃圾百余吨,确保环境整治一处、达标一处、巩固一处。

卡色村党员群众齐上阵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唐光明摄

竭尽全力,奏响为民办事“服务曲”。感党恩跟党走,就为群众办实事。乡党委聚焦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更加安定和谐的社会氛围。成立以乡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成员的矛盾纠纷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走村入户,排查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基层治理机制,划分115个网格,以联户为单位,组织村“两委”、网格员、联户长等开展矛盾纠纷“拉网式”专项排查化解行动。针对无法调处的矛盾纠纷及时上报,待矛盾纠纷协调工作组将矛盾纠纷隐患排查进行梳理后展开分析研判,根据矛盾纠纷的性质、原因和轻重缓急等予以分类定级,并及时入村调处,第一时间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该项工作启动以来,成功化解家庭矛盾、赡养义务、家庭婚姻等纠纷共8起,引导群众走司法程序2起。

乡党委书记到乡中学开展党史学习进校园宣讲。舒江南摄

铆足动力,奏响青春奋进“主题曲”。学党史铭党恩,勇做时代新青年。乡党委全力推进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以党史宣讲进校园为契机,乡党委书记谢端治到乡民族中学以“百年党史,秉持初心前行”为主题开展宣讲。谢端治为学校党员教师、学生等讲述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红军长征过紫云及四大寨乡关口村红军井的故事,引领师生们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历程,并与大家分享入党初心,嘱咐师生们铭记党的光辉历史,珍惜当下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勇于奋进、逐梦未来。同时,谢端治与同学们开展交流互动,让他们更深刻地感受到身边生活环境、学习条件的变化,嘱咐孩子们从我做起,爱护环境卫生,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让环境更整洁、风景更靓丽、乡村更宜居。(陆游、王江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