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大方:多举措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2021年07月09日15: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大方县通过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夯实筑牢基础保障、强化宣传教育等措施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初见成效。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主任、四大班子有关领导任副主任、各部门及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在县民政局设立了由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大方县进一步压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五方责任”实施方案》《大方县进一步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四大工程”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全县各级各部门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各乡(镇、街道)均依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牌设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县、乡(部门)、村的调度工作机制基本形成。

开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

夯实筑牢基础保障。加强和完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保护机构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县级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儿童福利机构1个、村(居)儿童之家29个、学校儿童之家89个、特殊教育学校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32个;各学校配置校医283人,按要求配备了校园保安、防暴设施设备,安装了“一键式报警”远程监控系统;依托大方县第二人民医院建立了大方县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

深入推进关爱保护。扎实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动态排查管理、评估帮扶、走访关爱、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分类落实关爱帮扶措施。2021年以来,县级医疗机构收治白血病、恶性肿瘤等重病未成年人4人次,将664名残疾儿童健康体检、康复评估、辅具适配咨询及转介服务、心理疏导等医疗康复工作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持续推进“青陪伴?微心愿”认领等关爱活动,开展团干部结对帮扶困境未成年人工作,加大关心关爱农村困境未成年人力度。按“象限管理”思维推进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和功能建设,完善未成年人“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今年来,共走访排查未成年人20余万人次,通过十户联防工作帮助找回走失未成年人13名;全县受助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共计1.3万人次,发放各类保障及资助资金795万元;补偿未成年人城乡居民医保门诊及住院资金2007万元,11.82万人次受益;为未成年人家庭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动员未成年人父母就近就业500余人次。

慰问留守儿童。

持续深化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政法干警进村寨”、举办法治教育讲座、巡回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媒体宣传等方式,深入推进法治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关注的良好氛围。组织“五老”宣讲团(组)深入学校开展“党旗在心中、引领我成长”“红心永向党、永远跟党走”主题宣讲等活动,将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及爱国主义教育纳入中小学日常教育。组成食品药品“七进”宣讲团,深入到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家庭、公共场所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同时,在县妇联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社区设立家长学校,结合十户联防机制,对家庭教育进行指导,引导家长履行好家庭教育责任,让家长做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第一导师。目前,共聘任法治副校长281名,法治辅导员229名,举办4场县级“护苗行动”法治宣传示范讲座,开展法治教育讲座、法治宣传活动800余场(次)。

走访留守儿童。

强化工作督导。由县未保办统筹,组建了由10个未保办副主任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10个检查评估组,完成覆盖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的检查评估,检查评估内容包含领导机构的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的建立完善、汛期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以及村(居)、学校关爱保护工作等内容。县纪委监委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按月到县直单位和各乡镇开展监督检查,县检察院针对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完成督导检查活动2次,随机对50余所学校完成督导检查工作。 (图/文 彭睿、高磊)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