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新铺镇:整治滥办酒席 树立乡村文明

2021年07月08日08:34 |
小字号

关岭自治县新铺镇卧龙村是传统少数民族村寨,布依族群众人口占90%以上,多年来滥办酒席之风愈演愈烈,每逢村中有老人过世,丧事一办就是半月有余,期间烟花爆竹声不绝于耳,烟酒饭菜铺张浪费。

“每逢村里有老人过世,我们村就时兴‘约客’,人数多、天数长、花费大。‘约客’中尤其又以‘马郎客’最为浪费,‘马郎客’是指出嫁的女儿或侄女回来参加丧事,她们一人要约上十来个亲朋好友,还要牵一头牛来宰杀招待,而跟着来的人除了要送礼外,每人还要带一串烟花鞭炮,往往一场丧事下来要放数万元的烟花爆竹,宰杀十多头牛。”村主任陈永亮说。

在新铺镇,像卧龙村这样的少数民族村寨不在少数。村民们不仅在排场、酒食、人数、天数互相攀比,甚至出现了越办越穷、借钱吃酒、请假回乡吃酒的情况。

必须遏制这股滥办酒席的不正之风!今年4月,关岭自治县在全县范围内启动“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后,新铺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多措并举扭转大操大办、相互攀比、滥办酒席的不正之风,制定了《新铺镇“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告知书》,对私搭乱建、滥办酒席、收取公共环境卫生费用等事项作出明确具体规定;并动员组织各村群众签订文明创建承诺书,向群众发放《告知书》3000多份;利用大喇叭移动宣传车,扩大治理滥办酒席的各项政策知晓率,做到家家知晓,户户明白。

重拳整治,成效颇丰。一时之间,新铺镇各村各寨一改此前滥办酒席的风气。

卧龙村村“两委”也积极行动,组织召开群众会,向群众征求意见,迅速修订了卧龙村村规民约:严禁办理红白喜事之外的酒席,杜绝铺张浪费,一律从简,合规办理的酒席必须向村委报备同意后方能办理,红事不超过2天,白事不超过5天,自觉履行殡葬改革的规划落实。

“我家老人去世后,丧事几天时间就全部集中办完,节约了全家老小不少时间和精力!”今年4月,卧龙村村民伍光珍为母亲操办丧事,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号召,主动向村干部报备并从简办理酒席,整个丧事在5天内办完。伍光珍说,现在村里办理红白喜事自觉遵守平时4菜1汤,正酒当天不超过11菜1汤的规定,过去滥办酒席、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

“下一步,新铺镇将以基层党建引领为抓手,动员发动广大群众积极自觉参与文明乡风、宜居乡村的创建工作,并要求镇、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示范,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同时,发挥好村规民约的作用,树立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倡导移风易俗,助推乡村振兴。”新铺镇党委副书记任丹说道。(高智)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