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我的入党故事

唐明:一名“七零后”警察的红色初心

2021年07月08日10: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转眼,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已经22个年头了。1999年,我在鲜艳的党旗下庄严宣誓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我叫唐明,在青少年时期十多年的求学路上,无论是老师还是家乡父老,都经常向我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也许就在这无数个瞬间,党的形象在我心中扎下了根。

1989年警校毕业后,我正式成为一名民警。这些年来,24小时待命成为我的常态,一丝不苟对待工作是我的坚持。这些努力一方面是践行一名警察的初心,另一方面是为了实现内心的追寻——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深知当时的我能力不足,所以唯有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努力向党组织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1999年,是我永远铭记的一年,10年的努力奋斗让我终于鼓足勇气,向党组织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的考察,同年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实现了多年的梦想!

唐明与同事交流工作。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身份的转变,让我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2005年我来到金阳分局工作,那时候任务艰巨,“清网行动”刚刚拉开序幕,我主动请战投身到对网上逃犯的抓捕工作中。记得2011年6月,我通过多方途径找到2005年一起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家属,上门走访、电话沟通、正面交流……尝试了各种方式,不断对其家属做好犯罪规劝工作,最终取得了与嫌疑人的联系,通过持续沟通和心理疏导,在与其周旋两个月后,同年8月,犯罪嫌疑人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金阳分局刑侦大队投案自首。“清网行动”任务重、责任大,抓获工作难度大,除了迎难而上,更要有勇有谋!”

工作中的唐明(后)。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我的从警生涯中,还经历过许多“大场面”。去年3月,在观山湖区金阳北路观山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与犯罪嫌疑人上演了一场“警匪追逐大战”。事情还要从去年1月说起,一位受害者刘某报案称,其放在车内的名酒、香烟及数张银行卡等物品被盗。接警后,我们刑侦大队立即组织侦查组赶赴现场开展相关侦查,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视频,初步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在接下来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不停地蹲点蹲守、摸排调查,与嫌疑人斗智斗勇。

在凌晨2时,我们侦查到两名嫌疑人沿金朱东路驶入金元国际小区路口,停靠在一辆轿车后面,准备作案。见抓捕时机成熟,我和同事立即对该车进行包抄,当嫌疑人发现正准备逃跑时,我们立即开车追捕,千钧一发之际将嫌疑车辆撞停,嫌疑人打开车门疯狂逃窜,最终,大家当场将两名嫌疑人抓获。“自身安全顾不上,第一想法就是决不能让犯罪嫌疑人逃走!”事后回想起来虽有些后怕,但也让我认识到,就是共产党人的本能与职责,让我能够勇往直前,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从警32年,入党22年,在党组织的关怀培养和同志们的热情帮助下,我从一名普通民警走向中层领导岗位,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党支部副书记,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更是考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公安工作任重而道远,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将继续用奋斗书写无悔的青春,无愧党和人民的期望。(赵雪整理)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