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贵州省红十字会备灾救助服务中心党支部帮扶黎平县上黄村侧记

2021年07月08日15:5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感谢共产党给我们寨子修通了水泥路,还把路灯安装到了家门口,今天大家还来看望我,谢谢党的关怀啊!”当看到贵州省红十字会备灾救助服务中心党支部送给自己的红十字家庭包时,黎平县上黄村岑朝自然寨91岁的侗族老人吴灿高激动说道。这是上黄村最偏远的自然寨,离上黄村村委会驻地都有16公里,且道路崎岖险峻、经济十分落后。

这是贵州省红十字会帮扶点调整至上黄村后,贵州省红十字会备灾救助服务中心党支部第一次到上黄村走访调研。通过这次走访调研,该中心党支部书记臧翊感触颇深。他了解到上黄村村子大、寨子散、人口多、路崎岖,是黎平县出了名的大村穷村,虽然已于2017年出列,但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仍存在不少短板;而吴灿高老人的一席话,更让他意识到,党员力所能及所做的小事,对偏远贫苦少数民族山区的群众来说却是慰藉人心的大好事。自此,省红十字会备灾救助服务中心党支部便卯足了劲对上黄村全力相助,成为上黄村发展道路上的坚强后盾。在帮扶资金的支持下,上黄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曾经路面四处垮塌、人居环境脏乱的高就自然寨,成为全村第一个划出停车位的自然寨,也是基层自治的典范;榉木井的灌溉水渠也因有资金修复,群众夏种时水源充足,少了很多纠纷;热爱侗歌、侗戏的传统村落上兰自然寨,也新添了一对多功能蓝牙音箱,妇女们唱歌跳舞更有劲了;毗邻的中兰自然寨,人居环境也更加洁净……这样的变化,群众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与此同时,该中心党支部为上黄村申请了一大批捐赠物资,用于走访低保户、60岁以上老党员、贫困党员、大病户、(一二级)残疾户、易地搬迁贫困户,先后共计走访了400余人,有效地促进了干群关系。

因心血管病突然患病卧床的姚祖雄老人,稍微康复了一点就颤颤巍巍地拄着拐杖来到了上黄村村委会,他惦念着生病时来看望他的贵州省红十字会备灾救助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全体同志,因病失语的老人在纸上写下“你一定来我家吃饭,臧书记一起来,有大鱼你们一起来吃!”而在疫情防控最为紧要的关头,贵州省红十字会备灾救助服务中心党支部更是连夜向上黄村运输救灾帐篷,及时解决了上黄村新冠肺炎疫情人员出入防控执勤点应急帐篷缺口,搭建好的帐篷成为了侗乡大地战“疫”一线上的靓丽风景线,有效助力上黄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2021年3月31日,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尹秋莲率队赴上黄村调研帮扶工作时,了解到上黄村红十字服务站虽已竣工,但因资金紧张无法购置办公设施、设备。对此,该中心党支部立即捐赠2.7万元为该服务站解决了实际难题。现如今,上黄村红十字服务站不仅配置了担架、轮椅、急救箱、人字梯等便民工具,还新添了羽毛球、腰鼓、电子琴、乒乓球等文体娱器材,极大地满足当地百姓的日常民生需求;同时,全新配置了镜面墙、投影仪、电视机、音响等设备,购置了可容100余人参会的办公桌椅,不仅可以用作会议室、还成为群众排练侗族大歌、侗戏的多媒体活动室。(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迪)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