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观山湖区实施“四个抓好”

统筹推进全国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工作

2021年07月08日08:34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观山湖区了解到,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通过实施“四个抓好”,统筹推进全国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工作。

抓好统筹协调。观山湖区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举行专题推进会5次,制定《观山湖区关于开展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四个配套方案,明确试点任务、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保障措施等,并细化试点工作清单、任务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试点有序推进。

抓好问需于民。观山湖区把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高效、温暖的社会救助服务当作重点,聚焦困难群众需求,确保满足不同困难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实现社会救助方式的多样化、组合化、专业化和个性化。

抓好社会参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发动全区社会组织参与,引入专业社会力量,通过提供健康管理、照料护理、生活服务、精神文化等服务项目,为困难群众提供“定制化”服务、差异化救助,实施“1+N”救助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已为45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70人次学业辅导及心理疏导等服务;为低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中61名重病、重残等生活不能自理的重病重残老年人提供免费服务120人次;协调第三方机构为全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服务574人次。

抓好定期访视工作。该区印制社会救助服务对象定期访视记录本,要求各镇(街道)对低保家庭、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家庭不定期进行访视,全面掌握相关对象的现状和现实需求,以便及时解决其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全区共提供上门访视服务1500余次,通过访视解决实际困难10件。

(杨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