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7月05日10:5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连家门没出,就办好了电,不但一分钱都没花,还节约了近万元的施工费用,每月推送的电费电子账单信息更是让我明白消费。”贵阳市开阳县城关镇顶方村方元砖厂负责人周梅在贵阳开阳供电局片区经理的指导下,通过微信申请用电报装,仅两天时间电表便安装完成,很快砖厂顺利投产。

今年2月,贵州省能源局印发《贵州省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明确到2022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现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对高压用户用电报装推广“省时、省力、省钱”服务。

早在2019年7月,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贵州监管办和贵州电网公司联合出台了国内第一个由省级能源管理部门编制的《进一步优化我省用电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了用电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的“三零”服务目标。去年,省能源局与国家能源局贵州监管办公室联合印发了《贵州省2020年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精简办电环节,压缩接电时间,减省停电时间,降低办电成本。

通过一年多努力,全省“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得到大力提升,用电报装“三零”服务普遍开展,实现了“获得电力”排名、用电报装效率、用电可靠性“三个大幅提升”和报装成本“一个大幅降低”。

2020年,贵州电网公司坚决落实国家疫情期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全力助推我省企业复工复产,全年降低用户用电成本12.97亿元,全力支持券省实体经济发展。全省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完成583.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用户用电成本46.98亿元,保住大工业用电量194.9亿千瓦时,新增大工业用电量14.1亿千瓦时。

随着全省能源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规模以上企业数迅猛增长,风电企业从2016年的21家增加到2020年的42家;太阳能发电企业从2016年的仅有1家发展到2020年的33家。在2020年“央企助力贵州发展大会”上,能源项目签约金额3171亿元,占全省签约金额的71.2%。(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