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种下一片绿 收获“金银山”

2021年06月30日09:1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走进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只见树木郁郁葱葱,穿村而过的小溪水流潺潺,各式楼房沿着干净的水泥道路依次排列,不时有游客漫步其中……

穿岩的巨变,着实让人惊喜。

“种地种到边、开荒开到天。春种一大坡、秋收一小箩。”这是20世纪80年代流传在穿岩村的顺口溜,也是对当时农业生产状况的真实写照。为了生存需要,穿岩的群众大量毁林开荒,造成大面积水土流失,每逢汛期,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严重威胁着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苦等苦熬,没有出路;敢为人先,才能赢得未来。20个世纪80年代,时任穿岩村委副主任、小沟村村民组长的杨先福率先在山坡上种下树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小沟组种下了160多万株树。随后当地政府将穿岩村作为生态建设试点,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工程。

如今,穿岩村拥有林地1.28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0多年前的14.94%提升到现在的76.4%,昔日的荒山沟已然成了“绿色生态长廊”,还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村”。

穿岩村顺势而为,将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激活一池春水。该村紧紧围绕群众脱贫致富,做起“山”文章,积极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中药材、养殖牛羊、开办农家乐等,如今,“遍地生金”的穿岩村,已开办10余家农家乐,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

毕节试验区成立以来,一直把生态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石漠化综合治理等10多项生态建设工程,如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0%,林业产值超400亿元。(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朝政 汪瑞梁 周阳 夏民 闵建华)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