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德凤街道:推行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水平

2021年06月30日14:48 |
小字号

“生态兴则文明兴”,良好的生态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为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德凤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全面推行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从源头减少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百姓富、生态美”德凤新未来。

建立机制,增强监管理能力。一是为实现生态环境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德凤街道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副职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负责人具体落实的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二是在街道辖区内建立19个片区,81个网格,形成“全街道一盘棋、各村(社区)一张网”的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格局,明确“目标落实到人、工作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对生态环境排查整治实施台账管理,精准施策,分类推进,限时销号,确保生态环境监管工作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不断推动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明确工作职责,推动工作落实。街道领导班子为网格长,各村(社区)依据环境卫生责任包保区域进行分片排查,各驻村工作队员、巷长为网格员,下沉到各自包保责任区开展定点摸排,并做好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工作。一是网格长负责做好本网格内生态环境隐患开展巡查、走访、调查,并建立网格监管台账,并积极配合上级网格长开展问题整改、案件调查处理、应急处置等工作,联系、指导所在网格的村(社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监管工作;二是网格员配合网格长深入开展网格区监管对象和污染点的底数调查,收集、汇总本网格摸排情况,精准建立网格监管对象台账和问题台账。同时,在各网格辖区广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维护群众最普惠的生态环境民生福祉。

加强协调配合,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网格与网格之间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履行网格监管职责做好生态环境。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及群众关切的生态问题排查监管,明确责任、精细管理,对排查出的问题开展整改“回头看”并督促按时整改。网格与相关部门相互配合、联动监管,确保重点问题查处到位、整改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来源: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