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江口:“四举措”为基层党组织“充电蓄能”

2021年06月30日11: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提升党组织书记责任担当、履职能力,江口县通过开展集中培训、建强阵地、实践锻炼、制度约束等举措,为党组织书记“充电蓄能”。

精准培训明思路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一开发教学课件和培训课程,设置“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必修课程以理论教育培训为主,选修课程结合实际体现不同群体的差异化,安排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

安排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发展党员及党员教育管理等课程,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集体经济发展,以及党规党纪、党建业务等内容开展培训,让党组织书记清楚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如何促”,切实增强党组织书记带头发展和推动发展的能力,现已举办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支书主任220人。

同时,依托“学习强国”APP、“铜仁智慧党建云”APP、“江口组工”等,拓宽党员教育培训渠道,精准推送学习信息150余条。

支书主任培训班。

建强阵地促提升

按照“阵地共用、特色鲜明、开放运行”的原则,对各乡镇(街道)会议室、老年大学、培训基地、党员活动中心等各类场所进行整合,建设实用、规范、共享的“基层党校”培训阵地10个。

依托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乡村小学等建设105个村级教学点。按照“专兼结合、外聘内培、资源共享”的原则,组建专兼职相结合的培训师资共享库,以县委党校教师为主力,从纪委、组织、宣传、信访等部门选派骨干到各类培训班及乡镇(街道)基层党校开展实用授课;基层党校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统筹,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党组织书记、致富能手、创业能人、劳动模范和“土专家”“田秀才”等作为培训主力。

同时,聘请站(所)专业技术人员、优秀村干部和种养殖大户任兼职辅导员,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

党群服务中心。

实践锻炼增本领

将观摩学习作为培训的重点,把培训课堂搬到村组一线、生产车间、种养基地,组织党组织书记到闵孝镇鱼良溪村、凯德街道黑岩村、桃映镇妙石村、太平镇三沛塘村等实地观摩畜禽养殖、水产养殖、中药材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现场学习基层治理、产销对接、乡村建设等成功经验,切实提振了党组织书记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深入挖掘全县红色阵地资源、特色文化资源,建设了德旺木根坡红军会师纪念馆、磨湾红十八师归建地址、凯德街道金钟卜地烈士陵园和县法院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一批党校教育基础、警示教育基础、实践教学基地,形成了江口特色的党员教育培训阵地体系。

现已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教学点8个,开发生态文明建设特色课程2门、教学路线2条,实现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更加切实有效。

乡村党校培训办。

制度约束转作风

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牵头组织,在乡镇(街道)党(工)委的指导和党员群众的参与下,制定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社区)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值班制度、坐班制度等,为村组干部履职尽责提供制度支撑和行为规范指导。

村级上墙制度。

坚持警示在前、教育在先,综合设置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基层微权力腐败案件警示教育等讲座,邀请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专家,系统讲授集体经济、资源资产等管理方法,细致分析警示案例,引导村干部明确“底线”,不踩“红线”,促进党组织书记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严格按照纪律规矩办事。科学设置村(社区)事务准入事项和程序,牢牢把好村(社区)事务入口关,保留42条拟纳入准入事项,推动城乡村(社区)减负增效,切实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础作用,全面提升了村(社区)“两委”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图/文 梵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