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县望丰乡:

小杨梅串起乡村旅游产业链

2021年06月29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今年最后一批杨梅了,绿色有机!”“免费品尝,又大又甜包您满意!”6月27日,在雷山县望丰乡公统村,十多户杨梅种植大户在公路两边一字排开地摆放一篮篮新鲜的杨梅,村民们吆喝着,现场很多游客在品尝和选购。

品杨梅,赏美景,住民宿,购特产,一颗小小杨梅串起“吃住游购”产业链,撬动了山区绿色经济,带火了乡村旅游。

“这里山清水秀,杨梅特别好吃,我每年都会来,这次特意邀请朋友一起来采摘,大家都感觉不虚此行!”来自凯里的游客杨晓京先生告诉记者。

近年来,望丰乡依托生态资源和交通便利的优势,在果品上做文章,引导当地农民发展以“生态杨梅”为主的果品生产,盘活山区资源,激活山村经济。

“我们的杨梅基地海拔高、光照好、无工业污染,杨梅乌红透亮,酸甜可口味美,交通又方便,每年来采摘的游客都很多,今年的杨梅卖得好,现在都没有多少了。”公统村支书吴鲁进望着热热闹闹的杨梅基地,眼角眉梢都带着笑容。

以“梅”为媒,产旅融合。吴鲁进还说,公统村结合实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寻准发展产业路子、带头发展产业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对原有的产业进行整合规划管理,大力发展生态杨梅种植产业,将杨梅采摘与亲子旅游、田园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康养等新业态融合起来,同时挖掘苗医、苗药等特色地域文化,着力打造集休闲娱乐、修身养性、旅游避暑、修养康复的热门打卡地。

如今,公统的生态杨梅品牌和苗医苗药康养品牌逐渐打响,成为黔东南州乃至贵阳周边游客夏季旅行打卡的热门选择之一。看到村里的产业发展搞得红红火火,公统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发展。

王遵回乡后,自己种植了16亩杨梅,负责全村杨梅的外销,还开有一家农家乐,专门接待前来采摘杨梅的游客,搭上生态杨梅的“绿车”,他和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他说,今年光靠着杨梅基地和农家乐,几个月就能有4万元左右的纯收入,比出去打工强多了。

据了解,公统村现有生态杨梅1620亩,产量预计达到30余吨,产值超过25万元。杨梅节期间全村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直接带动全村户均增收1200元以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路子越来越广。(余天英、淳劲武)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