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古城夜景 品地道美食 住精品民宿

镇远文旅融合促百业兴旺

2021年06月24日08:5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徐伟 通讯员 杨枚冬

“镇远很美,坐在游船上,可以拍到最美的夜景。这是我第二次来镇远,上一次是10年前。”坐在杨柳号游船上欣赏夜景,一位游客一边用手机拍照,一边回忆。

杨柳号是“古城水上游”项目的第一条游船,2008年购入,至今已经有13年,它见证镇远古城美丽嬗变。

“古城水上游项目”是专为游客提供观光、小型会议、休闲、娱乐服务,让中外游客在观赏古城水上风貌的同时,也感受古城风味、聆听苗侗天籁之音,尽情欣赏十二座古码头、古河河道、水陆城门、步道古桥的优美风景和地方民族风情。

“以前游客少,杨柳号一条船就满足客流量,后来,镇远古城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游船项目火爆,特别是周末、寒暑假和节假日,游客特别多,旺季每天可达到5000余乘船人次。”镇远县氵舞 阳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远学介绍,为满足游客需求,如今游船增加到16条。

玩得好,更要吃得好。走进镇远县特色小吃一条街袁家豆腐脑店,尝一口鲜嫩可口的手工制作豆腐脑,满嘴都是回味。袁家豆腐脑在小吃一条街有10多家,袁妹豆腐脑较为有名,游客来到镇远古城,都会点上一碗,细细品味。

“七八年了,这两年游客比往年更多,我们又开一家分店。”切实享受到发展旅游产业带来的红利,袁妹豆腐脑总店负责人袁世妹说。

客流量不断增大,也催生庞大的民宿群。在祝圣桥望江楼客栈内,典雅的装修风格让人赏心悦目。“我们开两家分店,在旅游旺季和周末,客房都是满的,客人很喜欢我们的装修风格。”望江楼客栈负责人介绍。

像望江楼这样的民宿,镇远共有700余家。

近年来,为打造镇远民宿产业集群效应,镇远确定“建协会、勤培训、树品牌、强宣传”的发展思路,引导成立民宿酒店协会,通过政府统筹、行业部门监管、协会自律,建立规范有序的住宿业市场秩序和高质量发展的环境;加强住宿业经营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培养及培训,每年开展培训4期以上,着力提升综合服务水平;依托优质旅游资源,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围绕“心居何处·自在镇远”形象定位,以铁溪街连片打造为引领,开发打造具有镇远文化元素的精品客栈集群。

文化惠民,旅游利民。镇远县出台系列举措,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全方面提升游客在吃、住、行等方面综合体验。

截至目前,全县有对外经营景区(点)10个,其中,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2个;有各类文化旅游服务企业1600余家,其中,宾馆客栈700余家、农家乐150余家,旅游餐饮企业500余家,旅游购物店100余家,旅行社、旅游车队及景区管理企业50余家;旅游直接从业人员3000余人,间接从业人员2万余人;“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日趋完善。

镇远正深入实施“文化旅游强县”战略,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化旅游大县”为目标,以镇远古城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示范引领,带动县域内自然风光、人文历史、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协同发展,建立“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旅游发展新模式,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