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移民搬出来的好日子

2021年06月24日08:5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鸿琪 通讯员 姜绍文

“不管是上班,还是去医院、超市、休闲广场,或是送小孩上学,从家里出发,最远的路程不到10分钟,真的很方便。”说到搬迁后的变化,三穗县武笔街道彩虹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李功杰感受颇深。

今年45岁的李功杰,老家在三穗县八弓镇亚茶村,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底,一家4口搬入彩虹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进10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并且在社区担任保安队队长一职,从农民转居民再转“工薪族”。以前,靠天吃饭的他,现在有了固定工作岗位,每月薪酬稳定。

像李功杰这样被安排在彩虹社区公益岗位的共有61人,他们从事管理员、护林员、保安等低强度劳动工作。

为持续巩固提升搬迁成效,以促进就业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致富,彩虹社区还设立扶贫车间5间,包括电子厂、首饰加工厂、竹编手工编织厂、假发加工厂、服装制作厂,解决社区300名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同时,社区采取“订单式”服务就业,通过收集全县各合作社、企业发布的就业信息,审核后组织搬迁群众集中进行务工安排,采取针对性就业举措,实现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或一户多人稳定就业。

“彩虹社区搬迁群众来自全县9个乡镇2332户9296人,已实现就业人数2301户4302人。”三穗县彩虹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灵军介绍,去年,社区依靠“订单式”灵活就业,组织社区600人次到全县各乡镇务工,共发放110多万元务工费。同时,社区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高效便民服务,有2个卫生室、4名医护人员;有警务室、酒席集中办理点;周围200米内有县第二幼儿园、第三小学、公交站台等共4000平方米31个配套设施场所,完全满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目前,三穗县共有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县内搬迁有劳动力家庭3941户8644人,已就业3941户7661人;累计提供公益性岗位1200余个,年平均工资6000元至5万元;解决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954名,搬迁群众子女入学率达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5万余人,参保率100%。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