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彦镇“六个抓”牢固“两违”工作不松懈

2021年06月23日15: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今年以来,黎平县孟彦镇紧紧围绕“巡查、宣传、学习、审批、典型、问责”六个环节,狠抓“两违”整治工作,助推全镇高质量发展。

抓巡查。针对拆违难、治理难的现状,抽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村镇办组成两违专班队伍,建立了“两违”巡查工作制度,要求专班队伍每周定期开车巡查走访全镇村寨了解情况和各村每天由村支书按时签字盖章上报”两违“巡查台账日报表。通过巡查上报情况,对12户违法建设户下达停工通知书,告知补办手续合法后方可动工,4户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目前已全部自行拆除。

抓宣传。为让“两违”清理整治工作家喻户晓,今年以来,孟彦镇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共张贴标语300余条,悬挂横幅30余条,出专题通报3期,微信转发典型案例5条,发放两违各类宣传单6000余份,要求各村定期和不定期利用广播加强政策宣传引导100余次。通过营造壮大舆论声势和整治工作氛围,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增强抵制“两违”意识。

抓学习。孟彦镇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强化干部的两违工作业务知识。由于该镇“两违”案件宗数较多,涉及类型较广,孟彦镇多次组织专职包村干部开展两违知识学习,重点学习了中央、省、州、县相关文件内容精神以及两违销号相关流程办理要求。并开展了“两违论坛”,加强包村干部在自行处理“两违”问题的经验能力。

抓审批。对于符合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办理的建房户,及时帮助办理相关手续,对于符合两违销号不予处罚,按照房屋竣工验收申请步骤和不动产登记流程进行两违销号办理。今年1月以来,共计办理43张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12张两违存量销号不动产权证书。

抓典型。对“两违”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后,对依然我行我素偷建抢建行为,坚决打击,果断重拳出击,认真组织干部队伍拆违,取得了“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而且表明了镇党委政府治理“两违”坚定不移的决心。

抓问责。在开展两违工作中,相关职能部门和村两委两违存量底数不清、不正常履行巡查上报工作、瞒报漏报、不及时制止两违行为的,对相关责任人根据情节轻重进行通报批评和约谈教育。(孟彦镇)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