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连,还真行”

——思南合朋溪镇武装部标准化建设扫描

2021年06月23日09: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铜仁日报消息:近段时间雨水较多,导致香塘通组公路边坡塌方,阻断了交通。该村民兵连长罗来标了解情况后,在微信群里召集民兵前往处置,也有群众闻讯赶来帮忙。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恢复通行,受到群众称赞。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镇狠抓武装部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民兵组织力、执行力和保障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强建设,提升组织力

合朋溪镇从人员、制度、机构和阵地几方面加强武装部标准化建设,落实民兵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武装组织力。

充实民兵队伍。吸纳有生力量,充实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队伍。镇、片区、村、自然村寨实行网络管理,对应组建普通民兵营、连、排、班。

建立健全基层武装工作制度,规范运行基层武装组织工作。制定和落实基层武装会议、学习培训、议事决策、岗位职责、保密等工作制度,促进基层武装工作有序开展。

完善镇村民兵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促进民兵活动常态化、规范化。按照党管武装的总要求,各级党组织是本级武装的领导机构,依托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建设民兵组织活动阵地,并常态化开展活动。

“基层武装部标准化建设,让我们找到了‘家’。”该镇退伍青年盛进华说,在训练、服务、生产建设中有了主心骨。

通过标准化建设,合朋溪镇武装部、民兵组织各项活动实行了常态化、规范化。

强训练,提升执行力

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基层武装执行力,增强保障功能。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史知识学习,夯实民兵队伍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民兵队伍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知识中汲取奋进动力。采取领学、专题报告、自学、座谈研讨等形式,加深对党史知识的理解,对历史问题的思考,对现实问题的感悟,对社会实践的指导,让民兵队伍思想上能够自觉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以军营文化为重点,培养“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民兵队伍。通过学习黄继光、邱少云、杜富国等英雄模范事迹,学习他们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培养民兵队伍铁骨铮铮的为民情怀,使民兵队伍在行为上能够主动担当作为。

以能力提升为重点,开展业务培训。增强民兵队伍在农业生产、抗灾减灾、应急救援、扶危济困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让民兵队伍在能力上能够胜任为民服务要求。

今年以来,该镇开展民兵学习教育、技能培训10余批2000余人次,基层民兵队伍执行力显著提升。

重实践,提升保障力

围绕保障民生、巩固脱贫成效开展实践服务,检验学习训练效果,融洽兵民鱼水深情,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在前不久的强风暴雨灾害天气中,合朋溪镇井坝村脱贫户黄某的房屋瓦片被吹掉了好几百块,因其全家外出务工无法及时恢复。在了解情况后,民兵连长黄芝辉召集民兵为该户房屋重新盖了瓦,使其免受风雨侵蚀。

同样,在合朋溪镇秦家寨村抗元通组公路上,一场强风暴雨使两边的树木倒伏在公路上。骑电瓶三轮车载着老伴从医院返家的肖姓夫妇顿时懵了——来时好好的,现在回不去了。在万般无奈之下,电话求助于该村民兵连长秦德飞。秦德飞迅速召集辖区民兵,带领群众10余人,拿着锯、斧、刀等工具赶赴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100多米阻断的公路清理畅通,让肖姓夫妇在天黑之时回到了家里。

在合朋溪镇武装部标准化建设中,通过教育培训,广大民兵能够勇担重担、主动作为,带头并带领群众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道路保畅、水电修复、社会建设和产业发展等工作。

今年以来,合朋溪镇民兵队伍共开展服务、保障行动25次,投入民兵1300余人次。为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起到了主力军、带头人作用。(吴勇华、黄家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