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粤物流通道”跑出开放合作加速度

2021年06月22日09:02  来源:贵州日报
 

“向右一点,落!”6月18日晚6点,贵安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贵安综保区”)内,伴随着精准的指令,一个个满载“贵安制造”的托盘稳稳地码放在重型货车车厢内。

当天,共有50吨货物从贵安综保区出发,沿着新开通的“黔粤物流通道”驶向广东深圳、东莞等沿海沿边口岸,换船出海,通达全球。

“这批货物包括晶泰科的液晶面板,乐道科技的智能终端显示器和可穿戴设备等,总货值近100万元。”贵州车夫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启贵告诉记者,该批货物将于次日中午12点抵达深圳。

从无到有,“黔粤物流通道”于6月10日正式开通,截至6月18日,已往返贵安综保区与广东两地15车次,累计运送货物370余吨,货物货值约900万元。

“以前园区企业往外发货,需要自己联系物流,将货物运送到贵阳物流市场,再装运发往广深的卡班,到了末端还需换车配送,运输成本高昂,时效也得不到保障。”王启贵说。

新开通的“黔粤物流通道”是贵安综保区联合贵州车夫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谋划推动的政企合作项目。项目以政府政策资金扶持为引导,发挥车夫网集团物流服务资源优势,通过政府搭建商品集聚平台,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致力于打造贵安综保区物流集散配送中心和智慧物流运输平台,为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生产制造企业提供原材料及成品干线运输、前端末端配送等服务,解决行业零散供应造成的运输成本高昂及运输周期不可控等问题。

贵州车夫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物流智慧调度中心的电子显示屏正实时显示各仓储中心的操作实景及配送车辆运行状态,“这套设备基于大数据分析和物联网技术,把人、车、货链接在一起,实现物流车货匹配,还可实时监控产品在途运输状态,保障产品交付安全。”王启贵说,“黔粤物流通道”项目采取对开卡班方式,每周5班往返于贵安综保区与广东两地,单程运输里程1100公里。

新通道解决了“卡脖子”问题,带来了新效率。

“以前,公司不论是从广东运回原材料,还是将成品运送到广东,至少都需花3天以上的时间。现在通过‘黔粤物流通道’‘门对门’运输,全程仅需10多个小时。”晶泰科(贵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乐德说,公司每个月都需将500万至700万美元的产品发往东部沿海,再由沿海地区转运至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市场,物流运输成本高、效率低。新通道开通后,通过政府资金补贴,原来每月10余万元的物流运输费用将近节省一半,同时,运输时效提升后,货物交付周期缩短,公司产品外贸竞争力和客户粘性进一步增强。

“黔粤物流通道”正为贵安新区开发开放注入强劲动能。

“贵安综保区是泛珠三角区域制造业创新发展合作示范试点园区,‘黔粤物流通道’将有效助推园区试点建设,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贵安综保区贸易促进局局长肖炀说,随着“黔粤物流通道”项目深入推进,还将助力贵安综保区打造以商招商功能平台,充分发挥综保区平台功能优势,实现以物流促生产,通过“借链”助力本地产业发展。

同时,借助政策扶持资金,大幅降低省内中小企业物流成本,提高本地产业供应链时效,吸引东莞、深圳等沿海地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到贵安综保区投资兴业,实现以产业促物流,通过“建链”促进生产配套供应链完善。

随着“黔粤物流通道”项目建设日益完善,贵安综保区还将定期开通贵安至广东南沙保税港区的班车,满足新区企业日益个性化、多样化物流服务需求。“我们正在积极与南沙口岸沟通合作,优化整合两地海关管理资源,建立协调配合、整体联动、监管互认的一体化通关模式,共同促进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协调联动发展。”肖炀说。(“黔粤物流通道”跑出开放合作加速度)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