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做好长石脱贫答卷

2021年06月18日16: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从有了大方县人民检察院的帮扶,我们家的生活条件渐渐好起来了,今年准备养几头猪来过年。”大方县长石镇巨石社区永坪组贫困户韩成学信心满满地说。

参与指导设立防疫临时卡点。徐道林摄

2013年,韩成学患上了心脑血管疾病,2014年纳入精准贫困户。常年在外寻医治疗,让这个入不敷出的5口之家雪上加霜。大方县人民检察院了解情况后,主动协调,安排韩成学夫妇及儿子到巨石社区猕猴桃和辣椒种植基地务工,每人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在很大程度上帮助韩成学一家渡过难关。

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安排工作会。徐道林摄

这是大方县人民检察院联系帮扶长石镇以来为老百姓做的实事之一。

长石镇位于大方县北部,距县城65公里,其中贫困村9个、深度贫困村4个、非贫困村7个。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16户9800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为20.57%。从2016年起至今,大方县人民检察院联系帮扶长石镇,重点帮扶巨石、坪水、新建3个村,同时指导帮扶其余13个村。

村民参与蔬菜大棚分红。徐道林摄

在脱贫攻坚期间,大方县人民检察院严格对标对表,建立起“三个坚持”“四个确保” “五个着力”工作机制,促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交上了一份合格的脱贫答卷。

养殖项目利益联结分红。徐道林摄

“三个坚持”精准有力:一是当好“指挥官”,坚持院指挥长统筹抓。精准发力、精细落实,做实做细扶贫帮扶工作,把脱贫攻坚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当中。二是当好“领头羊”,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实行帮扶干部包村制,由分管领导牵头,院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执纪考核组对帮扶村每月进行不低于两次以上督查,下发问题整改清单,跟踪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实行现场指挥调度制,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到现场对工作开展进行指挥调度,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在农户心坎上。三是管好“责任田”,坚持奖优罚劣推进抓。院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执纪考核组加大脱贫攻坚督查考核力度,做到月下达任务,月督促检查,月兑现奖惩。同时,加强过程管理、干部培训和工作调度,落实包保责任,做到真帮实扶,实行帮扶干部与驻村包保干部同考核、共奖惩,有效激发干部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个确保”精准发力:一是抓贫困人口数据,确保全精准。大方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四看法打分法”“阳光排序法”、民主评议法等方式,逐村逐户逐项进行核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八类重点人群”进行回头看,全面开展漏评、错退的研判识别工作,进一步提高了贫困人口信息的准确性和数据的真实性。二是抓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全补齐。全镇农村公路“组组通”完成率100%,“进寨路”完成率100%,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实现通信网络全覆盖,两硬化完成率100%,入户路硬化完成率100%。三是抓脱贫政策落实,确保全兑现。将帮扶干部和包村干部进行责任捆绑,纳入考核。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教育资助率100%,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无辍学学生,建档立卡人口参保率100%,家庭医师签约服务率达100%。四是抓产业结构调整,确保全覆盖。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为100%,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加强技能培训,2020年累计培训贫困户劳动力人口2039人次。强化利益联结,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将利益链接到村到户到人。

“五个着力”精准合力:一是着力下派干部驻村帮扶,增强“战斗力”。明确1名院领导负责脱贫攻坚工作,选派2名业务骨干驻村,选派11名业务骨干参与具体帮扶。二是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织牢“护航网”。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指导设立临时卡点42个,设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1个,设立疫情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27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着力聚焦结对帮扶支援,跑出“加速度”。一方面,结合农工民主党中央等的帮扶,通过医疗物资捐赠、技术培训等帮扶长石镇卫生医疗建设。另一方面,用好县帮扶单位资源,与603户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筹集资金和物资共200多万元,帮助解决住房等欠缺短板。四是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共画“同心圆”。以“扶志”和“扶智”为抓手,开展“三个一元”、农村环境“治八乱”和“八个起来”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五是着力凝聚社会企业力量,点燃“助推器”。联系指导社会各企业以“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技能帮扶” 等帮扶方式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实际困难。

2017年,山坝村、红山社区出列贫困村。2018年,坪水社区、新建村、青香村出列贫困村。2019年,长青村、水塘村、杨柳社区、新阳村出列贫困村。如今的长石镇,产业发展有路,社会治理有序,人居环境改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真正实现了华丽转身。

大方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大中满怀深情地说:“汇聚扶贫暖流,直达长石镇每一寸土地,尽心尽力让群众脱贫致富,是我们大方县人民检察院每一个干部职工的美好心愿。” (徐道林)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