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阳打造遵义中心城区“后花园”

2021年06月17日08:02  来源:贵州日报
 

在5月21日召开的绥阳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上提出,绥阳县将拿出时不我待的精神劲头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主动融入遵义都市圈核心区中激扬发展活力。围绕“四新”主目标,以“四化”为主抓手,成立“四化”工作专班,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把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作为战略路径,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走出一条符合绥阳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绥阳县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曾被作为遵义市卫星城市打造。然而近年来,该县发展较缓,工业和农业处于全市15个县(市)区中游。在今年遵义市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中,绥阳与赤水、桐梓、湄潭、正安被列入第二方阵。

面对这一局面,绥阳县通过调查县情,结合贵州省委、遵义市委要求,决定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四新”主目标,以“四化”为主抓手,主动融入遵义都市圈核心区,推动绥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新型工业化为抓手,推动全县工业转型升级。前些年随着“三线”企业回迁,曾是遵义市重要工业基地的绥阳县面临缺乏大企业、大项目、大产业支撑的困难,工业发展步伐放缓。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紧抓装备制造、医药大健康、煤电锰、绿色食品、军民融合等产业,突出自身优势,实施工业三年倍增行动,加快推动全县工业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绥阳县计划到2025年,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110亿元,工业投资累计突破100亿元。

以新型城镇化为抓手,融入遵义都市圈核心区。绥阳县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按照县城注重品质,乡镇注重特色,村寨兼顾功能的要求,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努力在城镇化率、城镇常住人口、县城区建设与主城区交通网络等方面实现突破,打造遵义中心城区“后花园”。

据了解,该县围绕“3个100万”目标,力争到2025年,县城镇常住人口达26万,城镇化率达62%。同时,做好与遵义市主城区交通路网建设,强化县域快速路网规划,提升县域内交通运行效率,缩短与遵义市主城区通行时间,从时间和空间上进一步融入遵义都市圈核心区。

以农业现代化为抓手,提升农业产业优势。绥阳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具有多项国字号荣誉,但尚未有大型农业企业、龙头企业,更没有支撑性强的拳头产品。为此,该县在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向乡村振兴全面转移。该县按照“强基、扩量、补链”要求,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围绕“三长三短”农业产业战略,坚持坝区抓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无公害化以及品牌化;山区抓特色与生态结合,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推动金银花、方竹、黄金茶三大长效产业提质增量,计划到2025年,种植金银花30万亩、方竹50万亩、黄金茶10万亩、辣椒30万亩、蔬菜20万亩、红高粱10万亩。同时,该县将强化“补链”,抓好农产品加工、产销对接,引进一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在经开区集聚,加快与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三角等目标市场建立稳定供销关系,发展农村电商,建立线上销售平台,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在助力遵义实现乡村振兴“全国前列、西部样板、贵州第一”目标中做示范、树标杆。

以旅游产业化为抓手,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升级。绥阳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缺乏精细的规划和系统开发,品牌打造方面投入不足,旅游发展缓慢。对此,该县将围绕建成“康养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县为契机,进一步突出市场导向和问题导向,倾力打响“诗画绥阳·养生天堂”品牌,着力营造良好的旅游产业发展态势,以休闲、度假、康养、运动、体验、文化等作为绥阳旅游发展的着力点,推进学旅、文旅、体旅、康旅、农旅、工旅、城旅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推进“观光游”向“观光+休闲康养运动体验游”转变,催生开发一批温泉康养、休闲度假、体育健身、康复疗养、乡村旅游等康养体验项目,全力构建全域性、全天候、全产业的康养旅游格局,努力走出一条以旅游拉动消费增长,聚合发展要素,提升城市发展活力的路子。计划到2025年,绥阳县旅游人次突破2800万,综合收入实现240亿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富强 谢国欢)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