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生态赋能“强省会” 绿色攻坚提品质

2021年06月15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历史新高98.9%,空气质量连续4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声环境质量稳定改善;辐射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近期,贵阳市发布的《2020年贵阳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贵阳生态环境工作再创新佳绩。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勇于探索生态新格局,贵阳市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构筑全市绿色低碳循环共享经济体系,奋力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如今,山更青、水更清,贵阳市的城市“颜值”更高了,高质量经济发展成果凸显,“绿色财富”聚集,人民群众过上了更有生态获得感的幸福生活。

绿色行动 建设美丽家园

水清岸美、鸟飞鱼跃,6月的乌江河,倒映着湛蓝的天空与逶迤的青山,船行过,阵阵水波荡漾,宛若一幅水墨画。船上是每周一次定期前来巡河的民间河长——息烽县养龙司镇茅坡村下坪所组村民高玉山。

“我们一旦发现问题,可以直接联系相关部门立即解决,如现场无法解决的,还可以通过贵阳河长APP把问题及时向上级河长汇报。”高玉山说,“这些年,在政府的大力宣传下,周边百姓的环境保护意识有所提高,几乎很少有人乱排乱倒,乌江越来越清,越来越美了!”

近年来,贵阳以“铁的手腕”扎实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从率先推出民间河长与政府河长“双河长制”,到十大污染源治理,再到建立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既不断完善治理制度体系,又积极采用新技术,以实际行动,守护了城市的一波碧水。

为写好绿色文章,绘好生态画卷,在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的同时,贵阳市还同步推进“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固废治理战”以及“农村环境整治战”等行动,启动“百山千园”建设,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如今的贵阳,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生态小公园、微绿地,移步见绿、出门进园,全市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明显增强。

绿色发展 擦亮生态底色

6月,走进开阳县水东乡舍森林康养基地内的民宿客栈,竹条藩篱围住一隅花园,散发出缕缕花香,放眼望去,木楼、堂屋、青瓦、石壁映入眼帘,在前方的小院子里,游客们尽享度假的悠闲时光。

“以前我这200多平方米的木瓦房,房梁上面到处都是蜘蛛网,一年还要花个几百块钱修修补补。”谈起过往的生活,民宿老板陈华正感慨地说,“没想到改造成民宿后,一晚就能赚200元左右,像做梦一样!”

开阳县水东乡舍森林康养基地是贵阳市森林康养基地之一,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森林资源丰富。基地内有接待中心、酒店、温泉中心、手工茶体验中心、蜡染及陶艺体验坊,还有专业的森林康养指导员。基地利用森林康养产业,创新开发乡舍(民宿)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还建立了“i乡舍”和水东乡舍智慧生活平台系统,进一步推进了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从过去无人问津的村庄,到如今备受欢迎的康养基地,开阳水东乡舍旧貌换新颜,正得益于绿色底色的铺就。

近年来,贵阳市通过绿地、湿地、公园、森林、湖泊等将各城市组团、功能片区有机连接,促进城市建设与自然的融合共存,着力巩固生态优势。同时,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发展森林康养、温泉康养、农家乐等,靠“卖风景”得到了真收益,实现了生态环境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绿色转型 壮大产业经济

路面干净整洁,树木绿意葱茏,走进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人们印象中噪音大、粉尘多、脏乱差的传统混凝土企业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全封闭生产线和数字化远程操控的智慧新型企业。

“由于过去行业准入门槛较低,管理方式粗放,企业存在生产方式落后、产能过剩等问题。”兴达兴公司副总经理刘富慧介绍,自从公司的智能化平台投入使用后,不仅改变了生产方式,还节省了人力成本,促进企业实现绿色高效发展。

刘富慧所说的智能化平台,是指兴达兴公司在政府相关部门引导支持下,自主研发的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该平台汇聚了砼行业机理模型,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以全封闭式生产,实现原材料、生产、运输、施工全过程实时数据采集、监测、分析和综合集成应用,为混凝土全产业链智能制造生态、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监测、供应链协同等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助力传统混凝土产业焕发新动能。该平台运营以来,兴达兴公司产区实现了无噪音无粉尘的绿色封闭式生产,并且生产效率明显提高,交易、管理等成本有效降低。

近年来,贵阳勇当先锋,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以“绿”为基,坚持创新性探索生态环保新格局,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快转换新旧动能,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推动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旅游业、大健康产业等新经济、绿色经济发展,构筑全市绿色低碳循环共享经济体系,汇聚高质量发展资源要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绿水青山越来越美,让金山银山越做越大,为贵阳“强省会”五年行动打下了坚实生态基础。(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娟)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