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融合:“三对接”推进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

2021年06月15日19: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核心是人才。我们通过专业对接产业、教学课程对接工作课程、课程标准对接岗位标准的‘三对接’教学方式,创新推进‘三教’工作,努力为乡村振兴培养优质人才。”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颜永强说。

改革一:调优专业

“我们系毕业的学生,有的会酿酒、有的会种树、有的懂园艺、有的懂牲畜。”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系副主任、副教授郑宇,从事农业职业教育工作已有30年,他说,这几年学院在专业设置上紧贴贵州农业产业发展趋势,不断调优专业,培养了一大批乡村振兴优秀人才。“他们不但懂农业技术,还会经营管理,这些都是乡村振兴所需的专业性、紧缺型人才。”

现代农业系从2015年就开始进行专业调整,不再开设针对水稻、玉米等大型植物的作物生产技术专业,增设了园艺作物生产与检验的两门技术三个专业。2019年,现代农业系的种植类专业又进一步调整为园艺技术、农业生物技术、现代农业经济管理三个种植专业。其核心课程内容涵盖了果蔬栽培、中药材种植、茶叶种植以及农作物生物发酵、食用菌培育、农业管理与经营等,此外,还将辣椒和茶叶两个专业进行了单列。

“学院紧跟遵义绿色食品工业发展战略,在专业建设上以专业群为抓手,布局、调整学校专业建设,跨系打造了种植类、养殖类两个专业群。”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部长王毅说,两个专业群以现代农业系的“畜牧兽医”和“园艺技术”两个专业为引领,对接全省农业支柱产业,建成服务农业全产业链的种植、养殖专业集群,其他院系则结合实际,创新性地进行乡村振兴人才培养。

“以现代农业系为总牵头和切入点,在专业的设置和人才培养上,重点服务农村的特色产业,将人才培养全程渗入到农业产业发展中,让人才培养工作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全方位培养乡村振兴人才。”颜永强说。

改革二:健全师资

“我们企业的核心技术是发酵技术,每学期我都会到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授课,向学生讲授辣椒发酵、运输、加工等专业知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骆弟益,是食品贮运与营销高级工程师,贵州省科技厅专家库成员,遵义市农科院科技培训师资库专家成员,贵州省发酵辣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遵义市辣椒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也是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的外聘教师。

“我们与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申报科研课题、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共同培养乡村振兴所需专业人才。”颜永强介绍道,目前学院已和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贵州卓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德康集团等多家涉农知名农业企业合作,各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骨干技术员都会到校授课,通过产校融合、校企合作的形式,让学生及时掌握最前沿的涉农科学技术。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围绕人才、智力、科技、专业四大优势,和实际科研技术需求,通过柔性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素质、高水平的企业家、工程师的专家型师资队伍,构建起了一支结构优化、理论扎实、技术应用能力强、社会服务广泛、专兼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式师资队伍。

据介绍,每年都有约1000人次学院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通过校企共同培养师资机制,学院的高素质“双师”素质教师占比已接近95%。

此外,遵义职业技术学院还启动了乡村振兴“头雁计划”,引进及培育高科技人才专任教师队550余人,其中培养或引进硕士50人,引进博士15人。实施“强师计划”,以专业群为导向,围绕蜡染、竹编、苗绣等非遗项目,打造高技艺“黔匠之师”队伍,现已建设技能大师(工匠非遗传人)工作室3个,引入行业企业领军人才、大师名匠5名,合力培育技术技能大师5名,建设国家级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1个。学院还建设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0个,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参评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学院的师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师资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改革三:搭建平台

“没想到,40岁的我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后,还成为了一名植保员。”胡龙国是一名下岗工人,失去工作的他在2019年参加了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的新型农民培育工程,经过学习后,他成功获得了高等教育专科学历证书,并成为了一名植保员。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围绕遵义市及全省主导农业产业、新兴产业的关键技术和核心环节开展专项培训,根据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的需要,实行“中-高-本-硕”贯通长学制,通过8-10年培养,培养一批农村产业高尖人才、领军人物。“下岗工人、农民、村干部、致富带头人都可到学院进行培训学习。”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副主任覃成说,“针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学院会根据他们的学习需要,设置相应的课程体系,综合运用理论考试、素质评价、技能测试等方式对学习成果进行考核,并颁发相应证书。”

“我们的特色作物种子资源库和病虫害防治室正在建设,预计今年辣博会之前可以投用,到时,辣椒专业就真正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式教学,这也是学校建设的第三个科研平台。”作为一名主攻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的农业博士,说起这几年学校对科研的投入,覃成止不住点赞。“有了强大的科研支撑,学生们上课不只是在教室,而是在实验室、在基地、在车间、在市场。这样,他们学的知识永远是最先进、最前沿的。”

据颜永强介绍,学院的科研工作突出应用性、实用验、实效性,经过近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就。今年,学院还依靠过硬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牵头领办了全省辣椒产业、竹产业的专业人才培养工作。

除了搭建科研平台,学院还通过搭建和完善现代农业产教融合基地、种植类生产性综合实训基地 、养殖类生产性综合实训基地,以及饲料加工厂、畜禽粪尿处理及利用、养蜂及产品实训等扩展类项目基地建设。“我们针对性地开展培养、培训工作,努力培养高素质的乡村振兴人才,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王毅说,目前,学院正在建设省级营销类电子商务的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成后将会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培养更多更专业的电子商务人才。

“培养高素质的乡村振兴人才,是学院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一件事。”颜永强说,“学院将紧贴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平台打造、科研工作、社会培训方面等方面下功夫,全方位、多角度培养乡村振兴培养人才。”

前不久,遵义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称号,贵州省乡村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学院)也在学院挂牌,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道路上,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正默默地坚守着、耕耘着……(包福兰)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