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为群众架起“连心桥”谱出“和谐曲”

2021年06月11日17: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服务结合起来,细化服务形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能,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融媒体中心成为服务群众的“新纽带”。

关注民生聚民心

“孩子走丢了我们非常揪心,还好有惊无险,感谢FM91.2的工作人员和热心司机,帮我我们找回孩子。”近日,七星关综合广播FM91.2发布一则寻人启事,热心司机顾淞琦在听到广播后,开始留意路上乘客,在联通大道遇见了该名走失的孩童。

七星关综合广播FM91.2主持人正在直播节目。

当天晚上,顾淞琦和FM91.2的工作人员一起将孩子被平安送回家人身边。孩子的奶奶孙荣飞激动地表示,如果不是有FM91.2这个大众喜爱的平台,真不知道孩子在外面还会流落多久,真的特别感谢顾师傅以及所有热心的听众朋友们。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这样的暖心事一件件办在群众心坎上。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紧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通过FM91.2开设“912爱帮忙”“路况信息”“912找到了”等便民服务板块,帮群众找东西、找工作、问路况,发布消息500余条,帮助解决问题 250余件;《民生八点半》栏目为老百姓协调解决困难80余件。

同时,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通过开展党员和志愿服务行动,以开展学雷锋、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912公益”开展了“912公益童梦学院”“牛年小福星”“柏杨林读书会”等15场公益活动,切实为特殊人群、交警、易地扶贫搬迁户等群体送去关心关爱,件件实事暖民心。

优化服务解民忧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以来,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干部职工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文字书写民情,用镜头记录时代,不仅把党和国家惠民政策宣传到户,还结合实际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信息,得到群众的认可点赞。

5月30日至6月3日每天下午15时整,七星关融媒体中心推出“高考直通车”专项直播活动,在微七星关视频号、抖音号百抖七星直播间,邀请各科名师,讲解了各科知识难点和高考答题技巧、答题规范等内容,为高考考生梳理考前重点。

此外,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推出《一起家庭教育》线上视频讲座,邀请区教育科技局专家开讲,推出《开学第一课:幼儿分离焦虑怎么办》《幼儿预防性侵害家长应该怎么做》《孩子几岁分床睡》《如何避免养出“熊孩子”》等节目,切实帮助市民解决教育难题。

七星关综合广播FM91.2导播正在现场监测节目播出。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微七星关”“云上七星”微信公众号后台开设“问答七星关”板块,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00余个,邀请相关专家第一时间进行解答,为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并筛选部分热点问题进行组稿发布,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搭建沟通“连心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始终关注民生,通过群众喜闻乐道的形式宣传政府的决策和惠民举措,为群众和政府搭建了一座沟通的“连心桥”。

5月20日,区融媒体中心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对结婚领证仪式进行实时直播,直播过程中,围绕区民政局为群众如何快速办理结婚证及为避免群众扎堆办理结婚证做了哪些措施、新人登记结婚的需要准备哪些资料、是否需要预约等进行报道,让广大群众实时了解现场情况。

看直播,听连线,类似这样的大型融合式互动直播一场接着一场。今年来,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创新工作举措,明确目标任务,综合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全区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同时及时推送便民服务信息,使广大群众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了解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发布的便民信息,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条件。

此外,通过开设《小编帮你跑窗口》视频栏目,让小编实地跑办事窗口,模拟窗口办证,直观展示窗口办事流程,形成视频化的政务窗口办事指南,让群众全方位了解到了相关方面的政策。目前,七星关区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上陆续推出“小编帮你跑窗口”《普通话证掉了如何补办》《驾驶证掉了如何补办》《慢病证如何办理》《异地身份证在七星关就能换领》四期节目,极大畅通了群众办事渠道。(图/文 李金苗)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