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街道:无死角 零容忍 构筑“绿色无毒”健康环境

2021年06月11日10: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家来认识一下这些常见的毒品,吗啡、海洛因、大麻……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有吸毒、贩毒行为的,请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近日,新蒲街道联合区直有关部门在林达阳光城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讲解毒品相关知识,增强他们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这是新蒲街道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一环,通过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场所、进村社、进超市、进工地、进家庭“八进”行动,向群众宣传毒品危害,引导他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今年3月,新蒲街道还联合遵义医科大学在校内创建了占地100余平方米的禁毒教育园地。“园地预计本月完工,届时会面向全社会开放,将通过展示毒品模型、讲解禁毒知识等方式,增强公众的禁毒意识。”新蒲街道禁毒专干黄明凤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新蒲街道全面加强禁吸、禁贩、禁种、禁制工作,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持续加大对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有效防止了毒品流入辖区,维护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化管理机制,新蒲街道组织综治办人员、治安信息员、社区网格员等在辖区常态化开展禁种铲毒排查行动,并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对易制毒场所开展深入排查,加大对娱乐场所吸贩毒活动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毒品种植、加工、销售链条和容留、组织、参与吸贩毒活动,依法严惩非法种植、收购、加工者和吸贩毒有关人员。

对于辖区内的在册吸毒人员,新蒲街道通过明确街道办和各村(社区)干部职责,对其实行“一对一”包保,形成动态跟踪管理。每天,社戒社康人员都要在“遵义智慧禁毒平台”上拍照打卡,该平台录入了辖区所以涉毒人员的信息,包保干部可以通过平台及时了解到人员当前的状态。“社戒社康人员每次离开遵义城区都需要书面请假,至于那些在外地就业的,我们会发函到当地,实行双列管。同时,我们每三个月会对他们进行一次发检,还会不定期开展禁毒教育或心理辅导培训。”黄明凤说,在严厉的打击管控下,2020年以来辖区无一例新增吸毒人员。

据悉,今年以来,新蒲街道已开展禁毒专题宣传12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组织各行业学习禁毒知识1次、社戒社康人员培训1次,开展毒驾治理2次、定期不定期禁种铲毒行动6次、辖区吸毒人员摸底排查23次。

“当前,我们正按照《新蒲新区禁毒示范无毒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紧锣密鼓地开展无毒创建工作,争取‘无毒街道’和‘无毒村(社区)’全面创建成功。”新蒲街道综治办主任万德勇说,新蒲街道将持续做好禁毒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禁毒队伍管理,建立健全吸毒人员排查登记机制,开展好吸毒人员“清隐”“清零”“清库”和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工作,全面提高禁毒工作水平。(韩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