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自治县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10日14: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务川自治县紧扣“六个持续”工作思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在政策帮扶方面,该县根据脱贫人口实际困难给予适度倾斜,激发贫困主体内生动力,常态化脱贫“回头看、回头帮”,对已脱贫人口“扶上马、送一程”;在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方面,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均衡粮油生产,坚定不移发展主导产业,巩固发展生态畜牧、生态种植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四新一高”,优化17个坝区产业结构,并加快推进绿色食品工业发展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对接平台;在持续健全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方面,紧紧围绕重点对象,严格监测,实施帮扶对象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及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实行动态清零;在持续巩固公共服务保障成果方面,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重医疗保障”,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建立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保障人口基本住房安全。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在持续加强易地扶贫搬迁扶持方面,强化“五个体系”“五张网”建设,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拓宽就业渠道,确保有劳动力搬迁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在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着力留住“乡愁”,加强村庄风貌管控,注重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深入推进“一分、三净、五改”工程,加快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升级行动示范创建,深入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三年行动计划。

目前,该县已实现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9%以上、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遵义日报 肖时雨)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