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帮扶成效向村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大方县东关乡合中村第一书记徐绵芳

2021年06月09日16: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进村入户摸底排查。司玉坤摄
进村入户摸底排查。司玉坤摄

孟夏时节,大方县东关乡合中村一片和谐、静谧而安详。徐绵芳走在田间地头,不时与乡亲们打着招呼。

这位军人出身的驻村第一书记个子不高,眼神里透着坚毅、睿智。看着焕然一新的村子,看着幸福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乡亲们,徐绵芳欣慰地说:“合中村有了变化,说明这五年的光阴没有虚度。”

2016年,徐绵芳受大方县农商银行选派到合中村担任第一书记,在驻村帮扶的岗位上奋战了5个年头。5年来,徐绵芳以恒心坚守岗位,用真情助农脱贫。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徐绵芳始终不忘自己的身份。自驻村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役中,真蹲实住,为村民出谋划策,成为当地群众的贴心人。

“老徐,快来屋里坐,太阳晒得很,来歇一会儿喝杯水再工作嘛。”“老徐,我家今年又增加了3亩桑叶,长得好得很。”在合中村,提到徐绵芳,同事和当地群众都对他赞不绝口,亲切地称呼他“老徐”。

“路是一个地方的致富通道,只有走出去,老百姓才能真正富起来。”这是徐绵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对合中村乡亲们许下的诺言。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为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问题和补齐经济发展短板,徐绵芳主动对接村支两委组建村级劳务队,动员全村能人贤士垫资出力,破解阻碍合中村经济发展的桎梏。

2017年,用3个月的时间打通了全村9个村民组9.12公里的通村通组路,硬化入户路、院坝17218平方米,有效解决了群众多年来的出行难题。

同时,徐绵芳还大力组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动员并完成了10户38人的移民搬迁,为贫困村民改善人居环境提供了坚实保障。

结合30多年来与群众打交道的经验,徐绵芳根据贫困群众致贫原因,为110余户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套餐”,先后争取并实施财政资金扶贫项目4个,共计争取财政扶贫资金108万余元。

徐绵芳还分批组织贫困农户及闲散劳动力参加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累计实现教育脱贫39户118人,积极为60余名高中及以上学生争取各类资助49万余元。

同时,紧密结合农商银行金融扶贫政策,徐绵芳充分利用“金融夜校”宣传金融知识,累计为全村协调各类贷款680余万元,为全村脱贫攻坚不断注入金融“活水”,注入脱贫动力。

徐绵芳立足合中村的自然优势,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种植养殖模式,盘活闲置资产,走以桑蚕兴村、以桑蚕富民的发展之路,大力实施种桑养蚕项目,既绿了青山,又富了村民。

通过3年来的发展,合中村种桑养蚕项目已初具规模。目前种桑养蚕基地种植面积为2800亩,有蚕床1010张、蚕房3800平方米、小蚕孵育房600平方米,覆盖贫困农户175户568人,长期就业120人,稳定就业43人,人均增收3300元。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徐绵芳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用帮扶成效向村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5月30日,大方县新一轮选派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到岗,由于年龄的问题,59岁的徐绵芳即将返岗,在第一书记职责交接中,他又在合中村的犄角旮旯重走了一遍,有不舍,也有牵挂。(司玉坤)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