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税务局“适老化”服务暖人心

2021年06月09日08: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没有手机,就算有手机也不知道该怎么操作,要不是你们亲自来帮我办理,我还不知道怎么办呢,税务局的服务真周到啊,太感谢你们了。”安顺职业技术学院退休职工李发臣老人对上门提供个税年度汇算服务的西秀区税务局青年干部赞不绝口。

近日,西秀区税务局接到一个特殊的求助电话,安顺职业技术学院的财务人员称:该校10余位退休干部需办理年度汇算,但其年龄均在85岁以上,部分无智能手机甚至无现代通讯设备,无法自行操作个人所得税APP顺利实现个税汇算清缴,希望税务部门能提供纳税辅导。

接到此消息,西秀区税务局当即组织个税金牌讲师团队,为纳税人提供上门服务。团队青年干部根据安顺职院提供的联系方式,提前与现居住在安顺的老人子女进行沟通,掌握其手机使用、个人所得税APP安装等情况,并针对性进行辅导。上门辅导时,税务人员带上亲切的问候并现场辅导注册个人所得税APP,帮助其通过APP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并对相关政策作出解释说明。

“我母亲现在不能说话,并且她未使用手机,我只有中午12点左右有时间,你们能过来帮忙辅导解决吗?”代治均老人儿子提出办理时间的需求。在收到反馈后,税务人员决定中午加班,立即前往代治均老人所在的开发区康养中心。由于老人未使用手机,税务人员现场采集老人信息并发送至办税大厅,由大厅工作人员立即进行处理结束汇算办理,退税282元,成功解决了老人的办税难题。

据悉,在2021年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辅导期,西秀区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服务群众紧密结合,积极开通办税绿色通道,将“一对一、面对面”的上门服务送到家,为特殊人群送去暖心上门服务。此次共辅导4位老人办理年度汇算,涉及退税金额合计846元,老人及家属们纷纷表示国家政策好,同时点赞税务人员提供人性化的服务。(西秀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供稿)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