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稳步有序推动村级换届工作

2021年06月08日15: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启动以来,大方县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按照强调度、强排查、强储备、强培训、强保障、强监督的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向群众宣传换届政策。梅昌荣摄

强调度,全面督导。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调度会和业务培训会,抽调10名业务骨干组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班,按照“每周一调度,每月一督导、一汇报”的要求,指导乡(镇、街道)对应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配备工作力量。同时,抽派18人成立6个专项调研督导组,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工作开展情况按月进行督导,并将督导结果直接反馈党委(党工委)书记。目前,全县已开展集中调研督导6次,推动化解问题28个。

开展换届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王林摄

强排查,抓实整顿。采取“村级自查、乡级排查、县级巡查”的方式,对重点难点村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摸底排查,按照即查即改、立查立改、边查边改的要求,对全县289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摸底排查,精准识别对象,认真分析研判,通过村级“自诊”、乡镇“寻诊”、县级“会诊”,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6个,实行清单式管理,按照“一村一个方案、一问题一对策”原则,认真制定整改提升方案,明确问题、措施、时限、责任人等,确保整顿工作有序推进。

强储备,多方选人。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分级把关—联合审查—张榜公示”准入机制,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层层把关、备案管理”的原则,采取“公开考、本地选、内部推、对外引”的方式,由各村(社区)做好后备干部初选工作,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专题研究,会同乡镇纪委、组织、司法、民政、综治、派出所、卫计等部门联审把关,提出后备干部人选并进行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期无异议的,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496人。

强培训,联动育人。建立“岗前培训—跟岗锻炼—联系帮带”培育机制。县级举办示范培训班,乡镇突出业务能力提升覆盖式培训,村级突出实战能力在工作一线和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培训。对培训合格,思想素质高的后备干部,及时选派到乡镇内设机构、村(社区)进行跟岗锻炼,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联系帮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负责直接培养,不断推动后备干部执行政策、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依法办事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截至目前,乡村两级共联系帮带717人,到乡村两级参与跟岗锻炼573人。

强保障,提升待遇。加大一线干部关心关爱力度,落实省委“345”保障标准,推行“基本报酬+工龄工资+绩效报酬+村集体经济提成”报酬结构,提高村干部基本报酬,增加奖励报酬权重,并落实“两险一检”(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健康体检)。对后备干部实行“生活补助+村干部+临聘人员”的报酬发放结构,对跟岗锻炼的后备干部发放生活补助,对优秀的后备干部及时纳入村干部队伍,并发放村干部报酬。目前,全县共有573名后备干部领取经济报酬。

强监督,推进审计。统筹推进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县财政划拨审计工作经费57.8万元,保障审计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抽调87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成立29个审计小组,采取交叉审计的方式,对全县289个村(社区),3126名村(社区)干部进行离任经济审计。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有关工作的提示》,组织换届有关人员签订承诺书2000余份,印制“十严禁”“十不准”宣传卡片4000份,多渠道公开监督举报方式,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邓杰、焦洁洁)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