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举办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学竞赛

2021年06月07日15: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毕节市人民政府网消息:6月5日,毕节市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学竞赛在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行。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颜勇出席竞赛活动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锷出席颁奖仪式并作竞赛总结。来自市属各高校的18名教师参赛,70余名教师代表及100名优秀学生代表到场观摩和聆听。

竞赛以“讲党史故事·庆百年辉煌”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深化“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用实际行动深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竞赛要求参赛教师选取百年党史中的经典故事,用20分钟的授课时间,以小见大,以点带面,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引导学生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宗旨,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欧阳嘉在讲话中强调,思政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师德教育重要内容,以党的光辉历程、初心宗旨和伟大精神浸师德、正师风、铸师魂。要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搭建思政教育拓展和实践平台,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发挥学校智库优势,深化党史和文献研究,不断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比赛中,选手们准备充分、教学娴熟、方法多样、诠释准确,每一堂课都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经过激烈角逐,以及评委们公平公正的评选,最终评出了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并现场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奖。

马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举办思政课教学竞赛,旨在为全市思政课教师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搭建一个展示思政课教学科研和改革创新成果的舞台。希望广大思政教师勇担历史责任,时刻对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要求,以实际行动履行好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教育工委紧扣主题主线,积极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和形式,在高质量高标准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谋划开展有教育系统和教育工作特色的“自选动作”。举办思政课教学竞赛既是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安排,也是推进思政课建设发展的有力举措。下一步,市委教育工委将每年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竞赛,持续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发展。(毕节市教育局)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