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助威宁马铃薯走四方

2021年06月03日08:4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马丹)近日,记者走进威宁自治县双龙乡江林村,只见村庄干净整洁,村民庭院中各类农用机械摆放整齐,道路旁满山坡绿茵茵的马铃薯叶子随风飘荡。

“过去,大家大多住土坯房,村里只有泥巴路,一下雨出门就是烂泥坑。现在,我们住上了新楼房,平坦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说起江林村的变化,村民马永能如数家珍。

江林村历来有种植马铃薯的传统,以前主要用传统方式种植不成规模,勉强够温饱。后来,在政府相关部门帮助下,马永能的哥哥马永军和14位股东联合创办了贵州省威宁自治县南方马铃薯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脱毒马铃薯种薯生产及销售,品质上乘的威宁马铃薯坐着火车销售到了全国各地。

“每年通过合作社有2万吨威宁马铃薯销往湖南、广西、广东、上海等地,村里大部分村民通过种马铃薯富裕起来。”马永能介绍,仅2020年,威宁南方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就覆盖了全县20个乡镇,种植户平均年收入过万元。

近年来,合作社积极探索新型土地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在双龙乡江林村、凉山村等流转土地上万亩,还购置农业机械设备,从事粮油生产,并负责为附近群众提供农机具、病虫害防治服务,率先在全县实行集约化、标准化、高效化农业生产。

与此同时,合作社还投资建设了威宁首个占地20亩的马铃薯贮藏库及产地交易市场。目前合作社实现年周转脱毒马铃薯种薯3万吨、交易额近亿元,不仅缓解了威宁马铃薯销售难的问题,也带富了一方百姓。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