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县白泥镇:党建引领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2021年06月02日16: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今年来,白泥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抓实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全力激发乡村振兴的发展活力。

筑牢“坚强堡垒”

按照村级自查、镇级排查、县级审查的工作程序,逐条对照软弱涣散党组织10条负面清单,逐村入户,全面摸排、梳理、核查存在的问题,排查出软弱涣散党组织2个。并通过制定“一村一策”整改方案,建立“四个一”(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分别由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挂点、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以上县直单位结对)整改队伍,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抓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严格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点,对全镇20个党支部进行分类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目前已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17个,通过验收17个,其中示范党支部2个。

同时,通过“示范带软弱”方式,搭建结对帮扶纽带,由示范村到软弱村进行技术指导、经验交流;软弱村到示范村进行考察学习等“以强带弱”的方式,筑牢乡村振兴“坚强堡垒”,力争今年9月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率达100%。截至目前,示范村到软弱村进行技术指导2次,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1次,软弱村到示范村进行考察学习2次。

配强“骨干队伍”

优先从大学毕业生、农村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乡村医生等队伍中选择优秀青年建立村“两委”人员后备库。目前已建立后备库1个,储备75名村级后备力量,并从后备力量中择优选用23名,作为村“两委”换届拟任人选。为有效解决农村党员结构不合理、老龄化严重等问题,优先从大学毕业生、农村知识青年、致富能手等群体中吸纳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员培养,目前已吸纳入党积极分子150余名,新发展党员14名。

依托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等载体,以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产业发展、信访维稳、社会保障等重点工作进行培训,并制定村干部、驻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每月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排名考核。落实村干部、驻村干部待遇保障,为村民干部购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工资待遇由原来的支书主任“一肩挑”工资3000元增加到3600元。按月落实驻村干部驻村生活补贴、交通补贴。按月对村干部、驻村干部进行交心谈心,及时发现他们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和难题,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队伍留得住,能办事。

激活“内生动力”

将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引领农民增收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高质量推进烤烟种植4000亩、辣椒种植4000亩、南瓜种植4000亩、小麦种植5000亩、高梁种植5000亩、折耳根种植5000亩。同时,推进新增种植皂角24797亩、食用菌600亩、林下天麻100亩、林下魔芋600亩、林下折耳根350亩。

通过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及保底收购、年底分红等发展方式,让群众充分参与产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增长”,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余平)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