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税务局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

2021年06月02日11: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并税费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9号),2021年6月1日起,贵州省将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从35张减少到11张,填报数据减少了204项。这是贵州省税务部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今年黔东南州税务部门开展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项具体措施,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黔东南州税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了一系列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的举措。针对财行税税种多,纳税次数多的情况,为进一步提高办税效率,提升办税体验,将财行税多税种合并申报,就是“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让纳税人在申报多个财行税种时,不再单独使用分税种申报表,而是在一张纳税申报表上同时申报多个税种。合并申报涉及10个税种,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

本次合并申报工作旨在实现以下三个目标:一是办税流程更优。合并申报对申报流程进行优化改造,将10税种申报统一到一个入口,将税源信息从申报环节分离至税源基础数据采集环节,便于数据的统筹运用,提高信息使用效率,更加方便纳税人。二是办税负担更减。合并申报对原有表单和数据项进行全面梳理整合,表单减少三分之二,数据项减少三分之一,切实减轻了纳税人填报负担。三是办税质效更高。合并申报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税额自动计算、数据关联比对、申报异常提示等功能,可有效避免漏报、错报,保证申报质量,还有利于优惠政策及时落实到位。通过整合各税种申报表,实现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提高办税效率。

为保障合并申报工作稳步开展,黔东南州税务部门以需求为导向,通过线上与线下宣传解读,集中与个性培训讲解,常态与专题上门服务,驻厅与自助咨询辅导等多种方式,持续提供动态、跟进式的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导,帮助广大纳税人懂申报、会操作、提效率、享便利。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将让广大纳税人简便申报、高效办税,充分释放税务改革惠民利企红利,切实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黔东南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黔东南日报 刘际匀)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